法国作家维克多·雨果生平简介 雨果有哪些经典语录?

  雨果的代表作品有哪些?雨果经典语录有哪些?趣历史这就为你介绍:

  维克多·雨果生平简介

  维克多·雨果(Victor Hugo,1802年2月26日—1885年5月22日),法国作家,19世纪前期积极浪漫主义文学的代表作家,人道主义的代表人物,法国文学史上卓越的资产阶级民主作家,被人们称为“法兰西的莎士比亚”。一生写过多部诗歌、小说、剧本、各种散文和文艺评论及政论文章,在法国及世界有着广泛的影响力。

image.png

  1802年,雨果生于法国贝桑松,上有兄长二人。13岁时与兄长进入寄读学校就学,兄弟均成为学生领袖。雨果在16岁时已能创作杰出的诗句,21岁时出版诗集,声名大噪。

  1845年,法王路易·菲利普授予雨果上议院议员职位,自此专心从政。1848年法国二月革命爆发,法王路易被逊位。雨果于此时期四处奔走鼓吹革命,为人民贡献良多,赢得新共和政体的尊敬,晋封伯爵,并当选国民代表及国会议员。

  三年后,拿破仑三世称帝,雨果对此大加攻击,因此被放逐国外。此后20年间各处漂泊,此时期完成小说《悲惨世界》。

  1870年法国恢复共和政体(法兰西第三共和国),雨果亦结束流亡生涯,回到法国。1885年,雨果辞世,于潘德拉举行国葬。

  雨果的创作历程超过60年,其作品包括26卷诗歌、20卷小说、12卷剧本、21卷哲理论著,合计79卷。其代表作有长篇小说《巴黎圣母院》、《九三年》和《悲惨世界》,短篇小说有《“诺曼底”号遇难记》。

  雨果的代表作品有哪些?

  一、《巴黎圣母院》

  《巴黎圣母院》是法国文学家维克多·雨果创作的长篇小说,1831年1月14日首次出版。

  《巴黎圣母院》以离奇和对比手法写了一个发生在15世纪法国的故事:巴黎圣母院副主教克罗德道貌岸然蛇蝎心肠,先爱后恨,迫害吉ト赛女郎埃斯梅拉达。面目丑陋、心地善良的敲钟人卡西莫多为救女郎舍身。

  小说揭露了宗教的虚伪,宣告禁欲主义的破产,歌颂了下层劳动人民的善良、友爱、舍己为人,反映了雨果的人道主义思想。

  该小说曾多次被改编成电影、电视剧及音乐剧。

  二、《悲惨世界》

  《悲惨世界》是由法国作家维克多·雨果在1862年发表的一部长篇小说,其内容涵盖了拿破仑战争和之后的十几年的时间。

  故事的主线围绕主人公土伦苦刑犯冉·阿让(Jean Valjean)的个人经历,融进了法国的历史、革命、战争、道德哲学、法律、正义、宗教信仰。该作多次被改编演绎成影视作品。

  三、《笑面人》

  《笑面人》是法国作家维克多·雨果创作的长篇小说,写作于1866-1868年,1869年发表。

  该作讲述在17世纪末18世纪初的英国。一伙童贩将一个10岁男孩遗弃海岸,逃离时遇难,当忏悔他们的罪行,将男孩的身世、证件封在一个葫芦里,抛到海上。

  此男孩便是誓死不与王权妥协的克朗查理爵士的儿子。2岁时被英王詹姆士二世卖给童贩。童贩用手术破坏了他的容貌,使他脸部永远呈现笑容,充当小丑,被叫做格温普兰。

image.png

  格温普兰历尽艰辛。从海边逃生。被江湖艺人收留,并与收留的另一孤女组成3人流浪之家,四处卖艺,维持生计。

  15年后,两孤儿成为情侣,到伦敦卖艺,轰动全城。这时,在海上漂了15年的葫芦落入官方之手,格温普兰的身份得到证实。

  安娜女王借机制造宫廷阴谋,宣布格温普兰为法定继承人。格温普兰在上议院的演说遭到嘲笑。愤怒之下,放弃爵位去寻找亲人。此时恋人已病入膏肓,死于其怀抱。格温普兰在万分悲痛之下投海自尽。

  作者运用浪漫主义对比手法,生动地刻画了众多人物形象。通过强烈的对比,加强了小说结局的悲剧气氛,揭露了整个贵族上流社会的糜烂、腐朽和没落。

  四、《“诺曼底”号遇难记》

  《“诺曼底”号遇难记》,作者维克多·雨果,19世纪文学运动领袖,人道主义的代表人物,被人们称为“法兰西的莎士比亚”。

  其代表作有长篇小说《巴黎圣母院》、《悲惨世界》和《九三年》,短篇小说有《“诺曼底”号遇难记》”。

  如何评价雨果?

  雨果是法国“极少数的真正受到民众欢迎的作家之一,可能是唯一的一位”。(法国哲学家、文学家萨特评)

  “在文学界和艺术界的所有伟人中,雨果是惟一活在法兰西人民心中的伟人。”(法国作家罗曼·罗兰评)

  “雨果是一位超越国境的天才”。(法国诗人波德莱尔评)

  “雨果是力量的化身,只需探讨一下在他周围出现的那些诗人,为了能在他身边站稳脚跟,不得不另辟蹊径,便足以估量出他的价值来了。”(法国诗人保尔·瓦雷里评)

  “雨果的创作技巧不同凡响,对他的天才并无妨碍。”(法国作家于勒·勒纳尔评)

  雨果是这样一个罕见的人,他永远以自由为本,犹如自由是一切美好事物之源。

  雨果经典语录有哪些?

  1、真爱的第一个征兆,在男孩身上是胆怯,在女孩身上是大胆。——《悲惨世界》

  2、如果你是石头,就应该做磁石;如果你是植物,就应该做含羞草;如果你是人,就应该做意中人。——《悲惨世界》

  3、人的心只容得下一定程度的绝望,海绵已经吸够了水,即使大海从它上面流过,也不能再给它增添一滴水了。——《巴黎圣母院》

  4、世界上最宽阔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宽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宽阔的是人的心灵。——《悲惨世界》

image.png

  5、情绪沮丧的人是不会回头的,因为他总觉得,厄运紧跟其后,是甩也甩不掉的。——《悲惨世界》

  6、我们大家都有一些关于自己的传说,往往无法纠正,只得忍受。——《笑面人》

  7、宁愿贫贱卑微。穷困潦倒,蒙羞含垢,死在绞刑架下,让野狗啃尸,也不愿卑鄙下流……——《吕意·布拉斯》

  8、人生最大的幸福,就是确信有人爱你,有人因为你是你而爱你,或更确切地说,尽管你是你,有人仍然爱你。——《悲惨世界》

  9、被人揭下面具是一种失败,自己揭下面具却是一种胜利。——《海上劳工》

  10、极端的痛苦,像极端的欢乐一样不能经久,因为它过于猛烈。——《巴黎圣母院》

  11、释放无限光明的是人心,制造无边黑暗的也是人心,光明和黑暗交织着,厮杀着,这就是我们为之眷恋而又万般无奈的人世间。——《悲惨世界》

  12、人,有了物质才能生存;人,有了理想才谈得上生活。——《悲惨世界》

  13、严酷只能吓唬人们的心,凛冽的北风刮不掉行人的外衣,太阳的光辉照到行人身上,却能使人渐渐热起来,自动把外衣脱掉。——《巴黎圣母院》

  14、生活好比旅行,理想是旅行的路线,失去了路线,只好停止前进。——《海上劳工》

  15、丑在美的旁边,畸形靠近优美,丑怪藏在崇高背后,美与丑并存,光明与黑暗相共。——《巴黎圣母院》

  16、精神和人性一样,是害怕空虚的。为了填满空虚,人性拿爱情填进去;精神往往拿憎恨填进去。——《笑面人》

  17、我知道我长得丑,被扔石头无所谓,但让你害怕让我觉得很难过。——《巴黎圣母院》

  18、蚯蚓爱上了明亮的星星,而当星星在高处闪耀时,蚯蚓却在底层悄然泯灭。——《吕意·布拉斯》

  19、人生下来不是为了抱着锁链,而是为了展开双翼。——《九三年》

  20、黑暗笼罩着整个世界,但理想却光芒四射,无比灿烂。——雨果

  21、不幸的人往往如此。他珍惜生命,却看见地狱就在他的背后。——《巴黎圣母院》

  22、人出生两次吗?是的。头一次,是在人开始生活的那一天;第二次,则是在萌发爱情的那一天。——雨果

  23、不犯错误,那是天使的梦想。尽量少犯错误,这是人的准则;错误就像地心具有吸引力,尘世的一切都免不了犯错误。——《悲惨世界》

  24、风度是理想的形态,容止则是理想的动态。——《悲惨世界》

image.png

  25、爱就像一棵树,它自行生长,深深地扎根于我们的内心,甚至在我们心灵的废墟上也能继续茁壮成长。这种感情愈是盲目,就愈加顽强,这真不可思议。它在毫无道理的时候反倒是最最强烈。——《巴黎圣母院》

  26、艺术有两个来源:一是理想,理想产生欧洲艺术;一是幻想,幻想产生东方艺术。——《就英法联军远征中国给巴特勒上尉的信》

  27、从一个学者口中倾注给另一个学者的恭维,只不过是一瓶加了蜜的苦胆汁而已。——《巴黎圣母院》

  28、人并不是只有一个圆心的圆圈;它是一个有两个焦点的椭圆形。事物是一个点,思想是另一个点。——雨果

  29、明天,破晓时分,当田野微明,我就程。你看,我知道你在将我等候。越过高山,穿过森林,在远离你的世界里,我片刻也不想停留。——《明日清晨》

  30、我们都是瞎子。吝啬的人是瞎子,他只看见金子,看不见财富。挥霍的人是瞎子,他只看见开端,看不见结局。卖弄风情的女人是瞎子,她看不见她的皱纹。有学问的人是瞎子,他看不见自己的无知。诚实的人是瞎子,他看不见坏蛋。坏蛋是瞎子,他看不见上帝。上帝也是瞎子。他在创造世界的时候,没有看见魔鬼也跟着混进来了。我也是瞎子,我只知道说啊说啊,没有看见你们都是聋子。——《我们都是瞎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