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国罗曼诺夫王朝简介 曼诺夫王朝历代统治者都有谁?

  罗曼诺夫王朝的发展历史是怎样的?罗曼诺夫王朝历代沙皇有哪些?趣历史这就为你介绍:

  俄国罗曼诺夫王朝简介

  罗曼诺夫王朝(俄语:Романовы,英语:Romanov Dynasty,1613年—1917年),是统治俄罗斯的第二个以及最后一个王朝,也是俄罗斯历史上最强盛的王朝。俄罗斯由东欧一个闭塞的小国扩展为欧洲乃至世界范围的强国之一。

image.png

  由于彼得一世的革新,俄罗斯迅速发展成为东欧的强国。并在大北方战争中一举打败俄罗斯的夙敌和北方强国瑞典,夺取了芬兰大公国和波罗的海的出海口。彼得一世还打败奥斯曼土耳其帝国。

  1721年,彼得一世被俄罗斯元老院授予“全俄罗斯皇帝”的头衔,俄罗斯正式成为俄罗斯帝国。并于18世纪中后期叶卡捷琳娜二世统治时达到鼎盛。

  在亚历山大一世统治时的俄罗斯参与全欧洲抵抗拿破仑的反法同盟,并成为战后神圣同盟的领导者,此后长期充当“欧洲宪兵”的角色。

  直到十九世纪中叶在克里米亚战争中失败,才显现出俄国农奴制度的弊端,导致俄罗斯经济发展、社会发展和工业化相对落后于其他欧洲强国,1861年,亚历山大二世决定采取措施,于是有了自上而下的俄国农奴制改革,通过改革,俄罗斯开始真正走上了资本主义路线。

  1904年,在帝国主义争夺势力范围的日俄战争中再次失败。1914年8月,政局动荡不定的俄罗斯参加一战,不堪的战局直接导致了1917年爆发二月革命,尼古拉二世签署退位声明,罗曼诺夫王朝结束。

  罗曼诺夫王朝的发展历史

  一、早期历史

  罗曼诺夫王朝的第一代沙皇是米哈伊尔·费奥多罗维奇·罗曼诺夫,但包括他在内的几位俄罗斯沙皇都不为人们所熟知。

  米哈伊尔的父亲费奥多尔·尼基季奇·罗曼诺夫,是伊凡四世的中央顾问,也是伊凡四世皇后安娜斯塔西娅·罗曼诺芙娜的侄子。

  1600年,米哈伊尔和母亲一起遭到流放。这是鲍里斯·戈都诺夫当选沙皇的结果,在1598年,他的父亲被诬告叛国。在长期的动乱和战争后,米哈伊尔·费奥多罗维奇在1613年2月21日被国民议会推选为沙皇,是为米哈伊尔一世。米哈伊尔当时还是一个16岁的少年,暂时由父亲菲拉列特长老在幕后摄政。

  米哈伊尔体弱多病,1645年7月23日因病去世,享年49岁,长子阿列克谢·米哈伊洛维奇即位。

  阿列克谢在位期间重视商业,加强财政压榨,先后爆发了盐商暴动和斯捷潘·拉辛起义,军事上发动了对波兰立陶宛联邦的俄波战争,吞并了东乌克兰,试图获得波罗的海出海口,未能成功。

  阿列克谢曾经有过两次婚姻,第一任皇后玛利亚·米罗斯拉夫斯卡娅于1669年去世,先后生育十三个子女,却只有三个存活至成年,且两个儿子费奥多尔和伊凡都体弱多病,第二任皇后娜塔莉亚·纳雷什金娜生育三个子女,其中两个存活,且都身体健壮,这也诱发了之后的皇位争夺。

  1676年1月29日,阿列克谢·米哈伊罗维奇因病去世,长子费奥多尔即位,是为费奥多尔三世,他幼年登基,体弱多病,朝政由继母娜塔莉亚皇太后的母家纳雷什金家族把持,期间加强了中央集权制,社会矛盾进一步激化,军事上武力吞并了第聂伯河以东地区。

image.png

  二、彼得大帝革新

  王朝最著名的沙皇是彼得一世,即彼得·阿列克谢耶维奇·罗曼诺夫,人们一般称他为彼得大帝。是罗曼诺夫王朝的第四位沙皇。

  彼得一世是阿列克谢沙皇最小的儿子,费奥多尔三世的同父异母弟弟。

  1682年,年仅21岁的费奥多尔三世病逝,无子嗣,纳雷什金家族拥立十岁的彼得为新沙皇,由娜塔莉亚皇太后摄政。

  彼得同父异母姐(费奥多尔同母姐),年富力强的索菲娅·阿列克谢耶芙娜·罗曼诺娃女大公煽动,残杀彼得的两个舅舅,将自己的同母弟十六岁的伊凡立为第一沙皇,是为伊凡五世,而彼得只是第二沙皇,是为彼得一世,而实际上伊凡智力发育很差,且体弱多病,彼得和母亲又被排斥在权力核心之外,实权掌握在索菲亚手中,两位小沙皇只是摆设。

  索菲亚主政期间发动了对土耳其和中国(清朝)的战争,但未能达到目的,甚至被迫与中国签订了《尼布楚条约》。

  1689年,索菲亚试图捉拿彼得,彼得一世利用多年来培养的童子军团推翻了姐姐的统治,逼迫她成为修女,拘禁在新圣女修道院,伊凡五世宣布放弃权力,只保留沙皇尊号。

  1694年,娜塔莉亚皇太后去世。

  1696年,共治沙皇伊凡五世去世,彼得一世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唯一的最高统治者。

  1697年,彼得乔装改扮成俄军下士彼得,随同俄国使团出国考察,先后在荷兰、英国等国学习造炮、造船和航海。并在荷兰赞丹造船厂获得优秀技师称号。回国后,彼得开始仿效西欧发达国家,以军事为中心实行一系列改革。

  由于他积极鼓励俄国西方化,并鼓励废除包括蓄胡须和穿着冗杂的长袍在内的诸多礼节,彼得一世一般被看作是罗曼诺夫王朝的最初奠基人和开化的代名词。俄国的第一家兵工厂、第一家报馆都是在他的倡导下成立的。

  由于彼得大帝的革新,俄国迅速发展成为东欧的强国。俄国迅速发展各种产业。

  17世纪的俄国是一个远离海洋的内陆国家。彼得发动了长达21年之久的“北方战争”,战胜瑞典,夺取了波罗的海出海口。在“北方大战”中一举打败俄国的夙敌和北方强国瑞典,夺取了芬兰大公国和波罗的海的出海口。

  接着与波斯一决雌雄,获取里海沿岸一带。彼得一世还打败奥斯曼帝国,夺取了黑海的出海口。彼得一世于1721年放弃“全俄罗斯的君主、上帝加冕的神圣沙皇”这一从伊凡四世开始世袭的称号,而选择了“皇帝”这一西欧君主国(如神圣罗马帝国)最高统治者的称号,借此象征罗曼诺夫王朝与西欧的各个国家具有相同的政治地位。

  1712年,彼得下令将沙皇的宝座从莫斯科搬到彼得堡,窥视整个欧洲。彼得还亲自命令俄国海军总司令阿普拉克辛“找出一条经北冰洋到中国和印度”的航线,又觊觎亚洲。

image.png

  1724年冬,彼得一世巡视芬兰湾后暴发肺炎,竟至一病不起,延至1月8日凌晨死去。他唯一成年的儿子阿列克谢皇太子因反对父亲的改革,已于1718年被处死,他的第二任皇后叶卡捷琳娜继承皇位,成为俄罗斯第一位女皇叶卡捷琳娜一世(1724-1727年在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