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为何能威震华夏?是因为攻打了樊城吗?
2020-07-23 09:52:15 关平 诸葛尚 公孙渊 关银屏 关羽

  古代历史上英雄人物辈出,关羽的故事大家听过吗?

  大意失荆州看似是关羽的失误,但其实这是关羽不得已的选择,且这个选择不可避免会使得荆州处于危险之中,可是关羽没得选择!因为当时鲁肃已经死了,也就意味着孙刘联盟的重要一环没了,有鲁肃在,东吴不会这么短视去取荆州。因为大可等到关羽平定了襄樊之后,东吴直接出兵去攻打合肥和徐州。

image.png

  从当时的情况来看,关羽在樊城完成了堪比韩信的军事行动,几乎是以一敌三,将曹魏的几支精锐部队全歼!这对于曹魏而言,已经是动摇了根本,关羽的前锋部队,更是已经快要接近许都!从这一点来看,当时的曹魏势力,已然是被关羽给震慑住了,已经是打算迁都来避关羽的锋芒。

  那么关羽的操作在当时到底有多逆天呢?一句话就是谋略得当,甚至可以说关羽将天时地利人和用的了极致。其几乎每次都是以少胜多,进而将于禁庞德等人都给拿下。要知道于禁是曹操帐下的大将,而庞德则是非常有潜力的一位后起之秀。这二人算是当时曹魏的中坚力量。

  而当时荆州已经有三郡还给了东吴,其实关羽驻守的南郡,也是东吴兵锋之下。所以关羽为什么要打樊城?其实就是在迎合诸葛亮的战略决策,也就是乘着曹操汉中大败之际,快速的推进并取得樊城这块战略支点。当时也确实是取樊城最好的时机,且一旦樊城到手,基本上曹魏就将处于弱势的一方。

image.png

  因为樊城失守,蜀汉进攻曹魏便是一个钳形攻势,也就是说曹魏将陷入三线作战之中。而东吴的压力也会大大减弱,且东吴还可以乘机夺取合肥和徐州。基本上樊城之战是决定了三国命运的,而最为重要的是樊城已经快被关羽打下来了!关羽靠着少于曹军的兵力,硬是水淹七军,击溃了两路来援的曹军,基本上让曹魏陷入了绝望,也开始迁都的打算。

  偏偏这个时候,东吴在曹魏的怂恿下,决议进攻荆州!按照东吴的角度,东吴认为荆州在手,东吴才能拥有长江防线,可以避免来自曹魏和蜀汉的威胁。所以东吴选择了进攻荆州,顺带同曹魏一起,将威震华夏的关羽给除掉!这个做法十分的狠毒和背信弃义,甚至从后来的情况来看,东吴此举非常的短视。因为其一门心思放在了防线的构建上,同时也错误的估计了曹魏同蜀汉的力量对比。

  可以说如果没有蜀汉,东吴早就被曹魏给破了,一个长江防线能苟且偷安多久?所以说东吴如果要取荆州,也应该是等到打下合肥之后,因为只有那个时候,东吴才有谈条件的资格,可以借着联兵北伐来先消除曹魏的威胁!而等到东吴杀害关羽背弃盟约之后,基本上蜀汉和东吴,再也没有真正通力合作过。每次蜀汉北伐,东吴都是装模作样的出兵骚扰一下。

image.png

  所以东吴取荆州,造成的结果就是蜀汉同东吴离心离德,而曹魏可以左右平衡恢复国力。东吴一心防守之下,曹魏将大军主要针对于蜀汉。基本上可以说蜀汉是单独在同曹魏消耗,可是想要坐收渔利,东吴显然还是缺少能力。所以三国最后打败曹魏的机会,就是关羽攻打樊城即将得手的时候!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