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居易的《长恨歌》到底描述的是什么事件?

  白居易的《长恨歌》是他在元和元年,和好友陈鸿、王质夫一起去仙游寺被唐明皇和杨贵妃的爱情故事所感动而创作的。他以唐玄宗与杨贵妃的爱情为线索,以叙事为主要手段,抒情为烘托形式描写了爱情的唯美与无奈,叙述了爱情的美好之后,笔锋一转让热烈的爱情进行曲戛然而止,成为了千古绝唱的生死恋。

  汉皇重色思倾国,御宇多年求不得。

  杨家有女初长成,养在深闺人未识。

  天生丽质难自弃,一朝选在君王侧。

  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宫粉黛无颜色。

  春寒赐浴华清池,温泉水滑洗凝脂。

  侍儿扶起娇无力,始是新承恩泽时。

  云鬓花颜金步摇,芙蓉帐暖度春宵。

  春宵苦短日高起,从此君王不早朝。

  承欢侍宴无闲暇,春从春游夜专夜。

  后宫佳丽三千人,三千宠爱在一身。

  金屋妆成娇侍夜,玉楼宴罢醉和春。

  姊妹弟兄皆列土,可怜光彩生门户。

  遂令天下父母心,不重生男重生女。

  骊宫高处入青云,仙乐风飘处处闻。

  缓歌慢舞凝丝竹,尽日君王看不足。

  渔阳鼙鼓动地来,惊破《霓裳羽衣曲》。

  九重城阙烟尘生,千乘万骑西南行。

  翠华摇摇行复止,西出都门百余里。

  六军不发无奈何,宛转娥眉马前死。

  花钿委地无人收,翠翘金雀玉搔头。

  君王掩面救不得,回看血泪相和流。

  黄埃散漫风萧索,云栈萦纡登剑阁。

  峨嵋山下少人行,旌旗无光日色薄。

  蜀江水碧蜀山青,圣主朝朝暮暮情。

  行宫见月伤心色,夜雨闻铃肠断声。

  天旋日转回龙驭,到此踌躇不能去。(日转 一作:地转)

  马嵬坡下泥土中,不见玉颜空死处。

  君臣相顾尽沾衣,东望都门信马归。

  归来池苑皆依旧,太液芙蓉未央柳。

  芙蓉如面柳如眉,对此如何不泪垂?

  春风桃李花开夜,秋雨梧桐叶落时。(花开夜 一作:花开日)

  西宫南苑多秋草,落叶满阶红不扫。(南苑 一作:南内)

  梨园弟子白发新,椒房阿监青娥老。

  夕殿萤飞思悄然,孤灯挑尽未成眠。

  迟迟钟鼓初长夜,耿耿星河欲曙天。

  鸳鸯瓦冷霜华重,翡翠衾寒谁与共?

  悠悠生死别经年,魂魄不曾来入梦。

  临邛道士鸿都客,能以精诚致魂魄。

  为感君王辗转思,遂教方士殷勤觅。

  排空驭气奔如电,升天入地求之遍。

  上穷碧落下黄泉,两处茫茫皆不见。

  忽闻海上有仙山,山在虚无缥缈间。

  楼阁玲珑五云起,其中绰约多仙子。

  中有一人字太真,雪肤花貌参差是。

  金阙西厢叩玉扃,转教小玉报双成。

  闻道汉家天子使,九华帐里梦魂惊。

  揽衣推枕起徘徊,珠箔银屏迤逦开。

  云鬓半偏新睡觉,花冠不整下堂来。

  风吹仙袂飘飖举,犹似霓裳羽衣舞。(飘飖 一作:飘飘)

  玉容寂寞泪阑干,梨花一枝春带雨。(阑 通:栏)

  含情凝睇谢君王,一别音容两渺茫。

  昭阳殿里恩爱绝,蓬莱宫中日月长。

  回头下望人寰处,不见长安见尘雾。

  惟将旧物表深情,钿合金钗寄将去。

  钗留一股合一扇,钗擘黄金合分钿。

  但令心似金钿坚,天上人间会相见。(但令 一作:但教)

  临别殷勤重寄词,词中有誓两心知。

  七月七日长生殿,夜半无人私语时。

  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

  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

image.png

  《长恨歌》开题直奔主题“汉皇重色思倾国, 御宇多年求不得”,这不仅是在描写男主角对爱情的渴慕之心,更点出了唐玄宗从最初的开明君主,转变为骄奢淫逸、大展奢靡之风的昏君。诸葛亮《出师表》中说:“亲贤臣远小人,此先汉所以之兴隆也,亲小人远贤臣,此后汉所以之倾颓也”。白居易把唐玄宗称作汉皇是把他与汉武帝并列在一起,汉武帝开了文武之治,唐玄宗开启了开元盛世,汉武帝宠陈阿娇而倾国,唐玄宗宠杨贵妃而引发马嵬之变。

  唐明皇与杨贵妃的爱情悲剧表面上看是“安史之乱”导致的,而究其根源来说是唐明皇自己“春宵苦短日高起,从此君王不早朝”而引发的;而对杨贵妃的“姊妹弟兄皆列土,可怜光彩生门户”所引发的诸多社会问题是“遂令天下父母心,不重生男重生女”, 以女得专宠来光耀门楣败坏了社会风气;歌舞升平盲目乐观又给这个爱情悲剧加了一个砝码“缓歌慢无凝丝竹, 尽日君王看不足。”从这三点上看,唐明皇的爱情悲剧是他自己一步一步制造的,而牺牲品却是自己深爱的妃子, 这不仅说明了爱情悲剧与国家紧紧相连,而且说明了在男权社会里,爱情的牺牲品永远都是女性。

  “但教心似金钿坚,天上人间会相见”,爱情的唯美在于经历了曲折起伏后的忠诚,而这天上人间的忠诚与誓言更加唯美,更让人感动。对于君王来说,“后宫佳丽三千人”,却独独把三千宠爱给了杨贵妃一个人,对于君王来说忠诚更加唯美,君王的卧榻从不缺美女,却在杨贵妃离世后,“夕殿莹飞思悄然,孤灯挑尽未成眠”、“鸳鸯瓦冷霜华重,翡翠衾寒与谁共”, 在中国传统观念里,君王能做到这样实在是太难能可贵了,因此也更增加了爱情的唯美成分, 君王与妃子的两情相悦, 两心相知是爱情的根基, “七月七日长生殿,夜半无人私语时”所发的誓言只有两心相知,那就是“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做连理枝”。

  在《长恨歌》中, 白居易虽然没有以多重笔墨来描写唐玄宗因为“重色思倾国”而导致了安史之乱,但详细地描写了马嵬坡前与杨贵妃“血泪相和流”的生离死别,又以归来时的“到处踌躇不能去”来进一步渲染马嵬坡悲剧的双重悲剧色彩, 然后又以玄宗“看朱成碧思纷纷”之眼,看到了“芙蓉如面柳如眉”,这让君王“对此如何不泪垂”。随着历史的推进, “梨园弟子白发新, 椒房阿监青娥老”,而君王对贵妃的思念却依然“悠悠生死别经年, 魂魄不曾入梦来”。对历史的沉思加重了对贵妃的思念, 白居易把重大的历史事件“安史之乱”轻描淡写,却把君王对爱情的忠贞写尽, 明赞暗讽, 面对历史君王却没有进行深层次的检讨,没有把爱情悲剧的根源挖掘出来,以平白的叙述让读者替君王做历史的沉思与反思。

  众所周知李白唐代最伟大的浪漫主义诗人,而白居易的浪漫想象与李白来讲也不逊色,白居易的“忽闻海上有仙山, 山在虚无缥缈间”, 是不是可以同“海客谈瀛洲, 烟波微茫信难求”相匹敌。李白浪漫想象的是一个情景,而白居易的浪漫在于不仅仅有情景还有深情厚谊, 一切景语皆情语,哀婉寂寞的情感铺设在仙境之中, 又让“仙人”以人间最普通的情爱来坚守一份誓言,以“仙人”的寂寞与“玉容寂寞泪阑干,梨花一枝春带雨”的伤情来烘托故事的悲剧色彩,进而去展开更令人感伤的“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

image.png

  “天长地久有时尽, 此恨绵绵无绝期”一曲《长恨歌》成为千古绝唱。

  在诸多的马嵬诗中,白居易的《长恨歌》是无可置疑的翘楚之作,之所以成为诸多写李杨爱情的诗歌里的佼佼者,不仅因为其文采飞扬,语言优美动人,更多是诗歌的多重意蕴为诗歌所营造的丰富内涵。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在多重意蕴下的《长恨歌》每一个读者都能找到自己内心的共鸣点,多情者读到了爱情的唯美,睿智者找到了政治的触角,舞文弄墨者看到了文字的魅力,哲人读出了先哲的思想,探索者透视到了未来的希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