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赵匡胤“杯酒释兵权”却道出了人生的真理?

  公元959年7月,周世宗柴荣猝然病逝,年仅39岁。其子柴宗训登基,是为后周恭帝,年仅7岁。

  新帝年幼,孤儿寡母,这是最容易发生政变的时刻。柴荣去世之前做了防范,把禁卫军首领张永德换了下去,换上他最信任的赵匡胤。于是殿前都点检、归德军节度使赵匡胤,与禁军高级将领石守信王审琦等人掌握了军权。

  就是这位心腹股肱,不到一年就发动陈桥兵变,黄袍加身,夺走了后周江山,建立宋朝天下。

image.png

  公元960年正月初一,传闻契丹兵将南下攻周,宰相范质等未辨真伪,急遣赵匡胤统率诸军北上御敌。周军行至陈桥驿,赵匡义和赵普等密谋策划,发动兵变,众将以黄袍加在赵匡胤身上,拥立他为皇帝。随后,赵匡胤率军回师开封,京城守将石守信、王审琦开城迎接赵匡胤入城,胁迫周恭帝禅位。赵匡胤即位后,改国号为"宋",仍定都开封。石守信、高怀德、张令铎、王审锜、张光翰、赵彦徽皆得授节度使位号。

  其实,自唐朝灭亡以后,在五代十国乱世之中,各种兵变早已经是家常便饭。周世宗柴荣的姑父郭威,也在公元951年受部属推戴,黄袍加身得到政权,建立了后周政权。因为,赵匡胤的这次陈桥兵变也没有什么太多的意外。

  然而,对于赵匡胤来说,自打坐上了皇帝的宝座,心理就一直在为一件事担忧。何事?他不想让兵变再发生在自己赵家的子孙身上! 宋朝不再成为五代之后的第六个短命王朝!

  建隆二年(公元961年)七月初九日晚朝时,赵匡胤把当年陈桥兵变的老兄弟们石守信、高怀德等高级将领留下来喝酒。当酒兴正浓的时候,赵匡胤对众人讲:"我若不是靠你们出力,是到不了这个地位的,为此我从内心念及你们的功德。但做皇帝也太艰难了,还不如做节度使快乐,我整个夜晚都不敢安枕而卧啊!我这个皇帝位谁不想要呢?"

  听话听音,锣鼓听音,石守信等人立马明白了赵匡胤的话中之意,连忙叩头道:"陛下何出此言,现在天命已定,谁还敢有异心呢?"

  赵匡胤说:"你们虽然无异心,然而你们部下想要富贵,一旦把黄袍加在你的身上,你即使不想当皇帝,到时也身不由己了。"

  随后,赵匡胤给众人指出一条“光明大道”:人生在世,像白驹过隙那样短促,所以要得到富贵的人,不过是想多聚金钱,多多娱乐,使子孙后代免于贫乏而已。你们不如释去兵权,到地方去,多置良田美宅,为子孙立永远不可动的产业。同时多买些歌儿舞女,日夜饮酒相欢,以终天年,朕同你们再结为婚姻,君臣之间,两无猜疑,上下相安,这样不是很好吗!

  第二天,石守信、高怀德等人请求解除兵权,辞官还乡。赵匡胤也顺势将执掌兵权的结义兄弟的禁军职务全部被解除,从此也不再授人。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杯酒释兵权"。

  赵匡胤深知武将造反的能量,自己后代子孙未必有能力控制得住这些四肢发达、头脑也不简单的武将。于是采取了一条贯穿北宋和南宋319年的基本国策——重文轻武。

image.png

  他把军权分成三大块,第一块是调兵权,由枢密院掌管,枢密院的领导全部是文官,遇有战事,枢密院报皇帝核准,方能发符调兵;第二块是管兵权,军队的日常管理和训练由军队内部的“三衙”分别负责;第三块是统兵权,要打仗了,皇帝就临时指派将领,带兵出发,打完马上把部队交回来。这样就形成了“将不知兵,兵不知将”的军事制度。

  结果可想而知,宋朝也彻底不会有多强的军事实力了。宋朝的历史也就伴随着不断被辽、金、蒙骚扰侵略的历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