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王安石的新法在宋神宗死后变得非常艰难?

  王安石是北宋著名思想家、政治家、文学家、改革家。王安石为人执拗,对他的评价不能一概而论,有人认为是他强行改革使得北宋毁于一旦,也有人认为王安石是生不逢时的伟人,唯一能断言的是王安石的文学造诣极高,其丰神远韵的风格在北宋诗坛自成一家。

  宋神宗耳闻目睹积贫积弱的困境,即位不久,即召王安石赴京。王安石得到宋神宗重用,得以实施新法。但是后期因为守旧势力的攻击,神宗开始左右摇摆,勉力维持新政。宋神宗死后,王安石得不到支持,变法自此废除。

image.png

  王安石变法是宋神宗时期,王安石发动的旨在改变北宋建国以来积贫积弱局面的一场社会改革运动。王安石变法以发展生产、富国强兵、挽救宋朝政治危机为目的,以“理财”、“整军”为中心,涉及政治、经济、军事、社会、文化各个方面,是中国古代史上继商鞅变法之后又一次规模巨大的社会变革运动。

  改变“积贫积弱”的现象是王安石变法的总方针,富国强兵是变法的总目的。变法的强兵措施扭转了西北边防长期以来屡战屡败的被动局面,培养出了王韶、章楶等杰出将领,并建立起进攻西夏地区的有利战线,对宋与西夏的战争格局掀起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image.png

  王安石的新法在宋神宗去世后变得举步维艰,太皇太后高氏垂帘听政,启用司马光为相,司马光提出“以母改子”,全面废除新法。当时的北宋新法已经初见成效,一旦坚持实行很快大宋就会迎来复兴,司马光的一意孤行使得宋神宗和王安石十几年的心血,一朝被全部废除!卧病在床的王安石听到此消息后经受不住打击,痛苦万分离世!

  王安石在文学上具有突出成就,其散文直陈己见,简洁峻切,短小精悍,形成了“瘦硬通神”的独特风貌,名列“唐宋八大家”;其诗“学杜得其瘦硬”,晚年诗风含蓄深沉、深婉不迫,以丰神远韵的风格在北宋诗坛自成一家,世称“王荆公体”;其词写物咏怀吊古,意境空阔苍茫,形象淡远纯朴。

  《临川集》是王安石存世的最重要著作,因为王安石是临川人,他的文集故名《临川集》,该文集被收入《四库全书》。王安石的诗文集最初应是由其门人编订,后来清朝编辑《四库全书》时重新进行校订重刻,整理为一百卷。

  《伤仲永》是王安石最众所周知的散文,讲述了一个名叫“方仲永”的神童因为父亲没有在后天给予良好的教育,导致泯然众人。王安石以此事喻人“天生奇才尚且会因为后天的教育缺失而荒废,普通人若不努力接受教育就一定不会有大的成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