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棣曾许诺朱权“平分天下”,朱权后来怎么样了?

  1368年1月23日(至正二十八年正月初四),明太祖在应天称帝,建国号大明,年号洪武,以应天(为南京,大梁为北京 。以前朝为鉴,决定建藩,于公元1370年(洪武三年)开始,分封诸皇子为亲王,并规定一套严格的封藩制度。这一制度被明朝历代皇帝奉为万世不变的祖训,一直延续至明末。

  洪武十年五月(1378年5月),朱权出生于金陵,是为明太祖朱元璋第十七子,母为杨妃。十三岁时朱权被封为宁王。两年后,朱权前往藩地大宁。大宁地处喜峰口外,属古会州之地,东连辽左,西接宣府,为一大镇。朱权带有甲兵八万,战车六千,所属朵颜三卫骑兵均骁勇善战,可见宁王朱权的军事素养与军事实力均不弱。

  洪武三十一年(1398年),朱元璋死,皇孙朱允炆即位,是为建文帝,建文帝即位不久即开始对他的叔叔们进行削藩行动。建文元年(1399年),燕王朱棣发动长达四年的靖难之役

image.png

  而与此同时,建文帝害怕宁王朱权投向朱棣,派人召朱权回京,朱权未到,被削三护卫。

  当年九月,江阴侯吴高进攻永平,燕王前往营救。吴高退兵,朱棣于是从刘家口抄小路直趋大宁,诈称是因为穷蹙前来求救。

  宁王朱权邀请朱棣一人骑马入城,朱棣握住朱权的手大哭,诉说自己是不得已才起兵的,求他代为起草奏章谢罪。朱棣居住数日,朱权都诚恳相待,全无防备之心。北平精税部队则埋伏城外,官兵也渐渐入城,暗中勾结三卫部长及诸守军。朱棣这才告辞离去,朱权到郊外为其饯行,伏兵趁机而起,将朱权拥往前行。三卫弓广骑及诸守军,一呼云集。守将朱鉴抵挡不住,力战而死。王府妃妾世子均随入松亭关,回到北平,大宁成了一座空城。

  朱棣为何如此看重宁王朱权呢?

  第一,朱棣不止一次感叹过宁王朱权兵马之盛。朱棣曾经说过“曩余巡塞上,见大宁诸军慓悍。吾得大宁,断辽东,取边骑助战,大事济矣。”这段话非常赤裸,意思是朱权兵马战力彪悍,如果为自己所用,必能如虎添翼,大事可成。

  第二,朱棣看准了宁王朱权对建文帝朱允炆的不满。虽然他没有得到朱权直接参战的许诺,但是他敢肯定朱权不会擒了自己送给建文帝朱允炆去邀功。因为就在不久之前,朱允炆用非常粗暴的手段,剥夺了朱权的大批护卫。这极大地削弱了朱权的实力,让朱权非常不满,同时也间接地被朱棣所利用。

  于是,朱棣巧妙地把宁王朱权绑上了自己的战车,吸收了朵颜三卫的军事力量,为自己的“靖难”之路,增加了致胜的砝码。而朱权进入燕军之后,时常为朱棣草拟檄文。朱棣对朱权许诺,事成之后,平分天下。

  待朱棣即帝位后,宁王朱权请求改封南方。当他要求苏州时,朱棣回答:"苏州属于畿内。"当他要求钱塘时,燕王则说:"先父将它赐给五弟,终无结果。建文帝无道,在钱塘封其弟为王,也未能享受。建宁、重庆、荆州、东昌都是好地,你随意选择吧。"

image.png

  永乐元年(1403年)二月,改封南昌,朱棣亲自写诗送行,命朱权以布政司为宫邸,建筑规模毫无变更。不久,有人告发朱权用巫术害人,并且诽谤别人,成祖命人秘密查访,未获证据,于是停止追查此事。从此以后,朱权终日韬光养晦,并建造书斋一间,弹琴读书于其间,因此,朱棣在位期间,朱权未遭祸患。

  朱棣驾崩后,明仁宗继位,朱权希望把自己的封地挪一挪,未允许;明仁宗驾崩,明宣宗登基,朱权又上疏,希望能够扩充王府的田产,再次被驳。明宣宗时期,朱权派人入京,希望能够要到一根铁笛子。宣宗同意了,让人做了一把给他。这虽然是一件小事情,却是朱权在告诉明宣宗,我已经年纪大了,心中已无怨念,不用再堤防我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