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绍为什么要打曹操?原因是什么

  袁绍为什么要对曹操动手?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话说派儿子找来了作为援军,并把作战计划写成书信派秘史送出城去,其实计划也很简单,就是黑山军赶到后,举火为号,然后公孙瓒出城,和黑山军两相夹击袁绍军。

  然而,不幸的是,袁绍的这位信使却被袁绍军抓获,信件也被截取。得知了公孙瓒作战计划的袁绍决定将计就计,赶在黑山军到达之前就举火。城中的公孙瓒看到信号,以为是黑山军已经赶到,就打开城门,率兵出击。袁绍则预先设好了伏兵,袭击公孙瓒,把公孙瓒打得大败,只好又退回到城内坚守。

  这下袁绍可不再僵持了,因为他知道黑山军就要赶来救援了。于是袁绍乘胜加紧进攻,下令挖掘地道,挖到公孙瓒部队固守的城楼下,用木柱撑住城楼,然后继续往前挖,估计已经把城楼的根基挖掉了一半时,便纵火烧毁木柱,木柱烧毁后,城楼的根基失去支撑,就倒塌了。

image.png

  袁绍用这种方法逐渐攻到了公孙瓒所在的中京,渐渐到达了中央的土丘。公孙瓒对于袁绍的这种进攻方式无法应对,自料必败无疑,为了防止家人被俘受辱,便把自己的妻子儿子全部杀掉后,引火自焚了。

  袁绍则催促士兵登上高台,斩下已经自焚而亡的公孙瓒的首级,公孙瓒的部将田楷、关靖等也在这一战中阵亡。袁绍命人将他们的首级一并送到许都彰功。至此,公孙瓒势力彻底覆灭,袁绍则占据了幽州,兼并了公孙瓒的部队,统一了北方幽、并、青、冀四州,成为了当时中国最大的军阀割据势力。

  同时在此期间,经历了的降而复叛,虽然曹操之后又发起过两次进攻,但都没能击破张绣。而张绣最终则是在的建议下再次投降了曹操,成为了曹操的部下。

  曹操南方的,竟然在寿春称帝,建号。结果不但,而且成了众矢之的。尤其是麾下的儿子,公开宣布与袁术划清界线,独立成了江东势力,使得袁术丧失广陵、江东等大片土地,加上袁术称帝后,奢侈荒淫,,也与他脱离同盟关系,并大举击败了他。这些变化使袁术的势力是一落千丈。于是曹操看准时机,亲自征讨袁术,在蕲阳擒斩袁术大将桥蕤、李丰、梁纲、乐就,袁术再度奔逃到淮南。

  而对于东边的吕布,曹操则收纳了前来投靠的势力,并和刘备一起进军徐州扫平了吕布。

image.png

  如此一来,曹操解决了自己的局面,而袁绍虽然彻底消灭了公孙瓒,完成了北方四州的统一,但是也失去了最好的消灭曹操,夺取从而挟天子号令天下的时机。而消灭公孙瓒统一北方四州和消灭曹操夺取汉献帝哪个更重要即便是在当时袁绍的军师也已经建议的很清楚了,无奈袁绍没有这个眼光,也就不能听取和采纳更正确的意见和建议。

  在袁绍看来,自己拥有了北方四州,实力已经十分雄厚,仍然完全可以从容的消灭曹操势力,从而占据中央的。而且这时实力大增的袁绍,其野心已经更加膨胀,尤其自己的弟弟袁术竟然公开称帝,虽然成了众矢之的,但是袁绍的心思也不由得有了非分之想,因此给献帝的进贡也就渐渐稀少了。

  建安四年(199年),走投无路的袁术,认识到自己实在是没办法和自己一直以来看不起的袁绍相比的,面对已经无处容身的局面,便写信给袁绍说: “的天下早就丢掉了,天子受人控制成为了傀儡,政令皆出自私门。英雄豪杰争夺追逐,分割地盘。这和末年的七国争霸没什么两样,结果只能是强者兼并天下。我们袁家受命于天,理应当,符命、祥瑞都显示得了。现在您拥有四个州,户口达百万人,论势力谁都不可能同您争强,论地位谁都不可能比您更高。曹操虽然想扶助衰弱的朝廷,怎么能够将断掉的天命重新接上,将已经灭亡的朝廷重新振兴呢?现在我恭敬地将天命送给您,希望您使它振兴。”

  袁绍见信虽然不敢声张,只是回信给袁术,表示同意接纳他,但是心里却是也已经有了非分之想。于是他指使主簿耿苞为自己当皇帝寻找根据,耿苞私下对他说:“赤德已经衰败,是后裔,应该顺天意、从人心。”这几句话的意思是,按“五德相生”的“理论”,汉朝是所谓火德(即赤德),火德要由土德代替;黄帝就是土德,而袁家为黄帝的后代,所以袁氏取代汉朝是“天意”。袁绍向军府僚属公开了耿苞的这些言论,僚属们都认为耿苞妖言惑众,混淆视听,应当杀头。袁绍看到大家的反应,知道时机还不成熟,唯恐泄露了自己的野心,落得和袁术一样的下场,不得已下令杀了耿苞。

image.png

  另外,当初收留吕布的张扬在曹操消灭吕布的时候,曾经率军对吕布相呼应,只不过距离较远,而且心有余而力不足,只能起到帮吕布摇旗呐喊的作用。然而却被自己的部下杨丑所杀来呼应曹操,并打算带领张杨的部下投奔曹操。此时,张扬的心腹武将眭固在杨丑投奔曹操之前又杀了杨丑替张扬报了仇。而眭固占据了河内郡后,则带领张杨部下屯军在射犬(河南省武陟县西北),打算投奔袁绍。

  而这时曹操已经消灭了吕布,面对河内的局势当机立断,派遣史涣、曹仁急攻眭固。眭固自领亲兵出奔袁绍,于犬城被史涣等截击,兵败被斩。曹操再围射犬,众人皆降,曹操因此吞并了河内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