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巢为何会遭人诟病?一生残暴,生性好杀

  古代历史上英雄人物辈出,黄巢的故事大家听过吗?

  唐朝末年,天下大乱,各地起义军揭竿而起,黄巢就是其中比较著名的一位,而且也是对我国古代历史影响比较大的一位。

  黄巢出生于公元820年,曹州冤句(今山东菏泽)人,家里是盐商,非常富裕,而且他精通剑术、马术、箭术,文采也不错,是起义军中少有的文武全才,而且留下了很多脍炙人口的诗句,最著名的就是那句“待到秋来九月八,我花开后百花杀。”

  公元875年,已经55岁的黄巢拉拢数千人起义,势力不断壮大,并接连攻克洛阳、长安等地,公元880年黄巢在长安含元殿称帝,立国号“大齐”,并大肆屠戮唐朝官员,致使唐朝陷入军阀割据的混战世代。

image.png

  黄巢一直被人诟病的主要原因之一是他的杀性过重,而且让部下吃人肉。据史书记载,黄巢带兵攻打陈州(今河南省周口市一带)时由于粮草不足,就下令抓捕附近百姓,将活人碾碎充当军粮,在黄巢围攻陈州的一年多中,至少吃掉三十万百姓。

  此外,黄巢带兵攻陷广州后,还杀掉了二十多万波斯、大食(阿拉伯国家)商人,几乎将当时广州的外国人屠戮一空。从汉朝时开始,就有大量域外商人来中国做生意,这些多是波斯人、犹太人以及大食人。

image.png

  见识到中国的地大物博以及富裕程度后,这些外国商人就不愿意离开了,纷纷在中国定居。到了唐朝末年时,仅在广州的大食人、波斯人、犹太人就有数十万人,为了方便管理,唐朝还在此设立“蕃坊”,允许这些商人在此定居。

  唐朝允许番坊中的胡人自治,番长由胡人自选,经过皇帝审批后就可以上任,与中国官吏享受同等待遇,在当时俨然就是胡人的“自治区”。不仅如此,这些胡人还购买、招募了大量昆仑奴组建护卫队,拥有一定军事武装,这给唐朝的社会治安带来极大不稳定因素。

image.png

  唐朝末年,军阀混战不断,朝廷对番坊的约束力越来越小,番坊中的胡人也越来越肆意妄为,甚至有了自立为王,在大唐建立“国中国”的想法。公元684年,广州都督路元睿甚至被胡人给杀了,胡人劫掠、杀害大唐百姓的事情也越来越多。

  公元879年,黄巢起义军攻入泉州后,杀死数万犹太人胡商。公元880年,黄巢率军进攻广州,当地胡商担心和黄巢也会大开杀戒,于是组织力量协助唐军抵抗黄巢起义军,给黄巢军队造成很大损失。

  黄巢攻破广州后,对胡商大开杀戒,杀死犹太、波斯、大食胡商以及昆仑奴二十余万人,广州一带胡人几乎被屠戮殆尽,彻底打碎了胡人在广州建立“国中国” 的梦想,为广州清楚了隐患。

  公元884年,在唐朝将领李克用的打击下,黄巢在狼虎谷(今山东莱芜)兵败后死去,时年64岁,一代枭雄就此落下帷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