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岳飞之外,秦桧还害死过哪位横扫沙场的猛将?
2020-07-27 14:01:44 秦熺 赵弘殷 王诜 杨文广 秦桧

  大家好,说起牛皋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众所周知,南宋著名抗金将领岳飞因为“莫须有”罪名被秦桧害死,其实除了岳飞外,秦桧还害死了另一名横扫沙场的猛将,他叫牛皋。

  牛皋出生于公元1087年,汝州鲁山(今河南平顶山鲁山县)人,从小在深林中长大,自幼家贫,靠卖柴、打猎为生,且天生神力,使用一对双锏,无人能敌。据资料记载,牛皋挑着500多公斤的担子在山林中还能健步如飞,当然这个说法可能有点夸张,但也能看出他的力气的确很大。因为经常打猎,牛皋还练就了一手百步穿杨的箭术,这也是他投军后能够百战百胜的重要原因之一。

image.png

  之后金军南侵,牛皋因在家乡组织村民抵抗金军而立下大功,被朝廷封为军镇抚使,公元1133年被调到岳飞帐下听从调遣。岳飞对牛皋素来敬重,加上其能力突出,因此任命他为岳家军副帅,而牛皋也不负众望,在与金军作战中屡立战功,甚至可以说跟开了挂一样。

  公元1134年,伪齐将领李成勾结金人南下,连下襄阳六郡,伪齐大将王嵩率重兵占领随州。岳飞接到收复失地的圣旨后,派牛皋出战,牛皋率领岳家军在3天内拿下随州,活捉伪齐大将王嵩,俘虏5000多敌军,之后一鼓作气收复失地,所到之处无人可挡。

image.png

  不久金人入侵江西,伪齐趁机出动5000骑兵进攻庐州(今安徽合肥),岳飞派牛皋迎战。伪齐军队听说对手是岳家军副帅牛皋后,竟然落荒而逃,溃不成军,牛皋率部追杀敌军30多里,斩杀敌军过半,伪齐副都统也被斩杀。此战之后,牛皋威名远播,尤其是在伪齐军中更是成为杀神般的存在。

  之后在平定杨幺叛乱、岳飞北伐等战役中,牛皋每战必身先士卒,在收复许昌、汴京等多场战斗中屡立战功,所向披靡,且未尝一败,是岳家军中军功最大的,因此被封为捧日天武四厢都指挥使,后转任荆湖南路马步军副总管,手握兵马大权。

image.png

  公元1142年,岳飞被秦桧以“莫须有”罪名杀害后,岳家军将领被杀的杀,打压的打压,牛皋因军功甚大且手握重兵而逃过一劫,但秦桧一直担心他会为岳飞报仇而谋害自己。公元1147年三月,秦桧暗中指使都统制田师中邀请各路大将宴会,趁机用毒酒将牛皋毒杀。

  牛皋也是岳飞之外,秦桧残杀的又一位猛将。可惜了这位沙场上令敌人闻风丧胆、未尝一败的绝世猛将,最终竟惨死在同袍手中,真是可悲可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