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宗为何会看重判将李成而轻视忠君爱国的岳飞呢?

  李成,宋朝试弓手,以勇悍闻名,能挽三百斤弓,累次迁升至淮南招捉使。因嫌宋朝封官小,他聚众当了土匪,被朝廷击败后,他投降了金国控制的伪齐。李成很是勇敢,临阵身先诸将,士卒未食不先食,有病者亲视之。正因如此,李成常打胜仗。

  伪齐皇帝叫刘豫,因为金国卖命,宋朝爱国将领上书奏请出兵讨伐。1113年,宋军攻下颍昌,刘豫大惊,忙派李成率兵两万迎战,并向金国搬请救兵。李成和金兀术合兵进攻宋军,很快占领了颍昌、邓州、襄阳等地,一时猖獗。

  1137年(绍兴七年)二月,岳飞奉诏入朝觐见高宗。朝见之际,岳飞心里还是放不下荆湖北路和京西南路的战事。由于败报接踵而至,他渴望与猖狂进犯的李成再决雌雄。高宗却突然提起刘光世军缴获的那把李成用过的七宋斤重的战刀,于是对岳飞说:“如果李成能够弃暗投明,投奔大宋朕当以节度使待之。”并且命令岳飞派人去做争取李成归降的工作。高宗当时之所以会不考虑岳飞的想法,贸然说出这种话语,是因为伪齐十分倚重李成,让他成为进攻南宋急先锋

  岳飞听后感觉心里非常难受。他积八年赫赫战功,也不过是从五品的遥郡承宣使,而叛将李成只要重新归宋,居然可当武官的最高职位从二品的节度使。但是,岳飞也只能强忍怒火。

image.png

  朝见之后,回到后宫,高宗回想刚才和岳飞朝见的细节,特别是自己说到封李成为节度使时,岳飞脸色的变化、眼睛的眨动、呼吸陡然变化导致的胸脯的一起伏、说话的语气也突然发生明显的变化,联想到岳飞的年龄,顿时产生隐隐的不安,也觉察到了自己在李成问题上的失言,于是想出了弥补之策,很快超升岳飞为正四品的镇南军承宣使。

  高宗知道岳飞是一个言行一致的正人君子,是不可多得的骁勇战将,想到这里,觉得仅仅升官不足以鼓励岳飞,于是亲笔书写了好几幅“精忠岳飞”四字的条幅,又仔细比较了下,从中挑选了自己最满意的一幅,派人去绣成一面战旗,赐给岳飞,命岳飞在用兵行师时作为大纛。

image.png

  此外,高宗还赐给岳飞和岳雲衣甲、金带、战袍、弓箭、刀枪、战马等物品,赏赐白银二千两,用来犒赏将士。高宗还特授岳雲为正九品的保义郎、閤门祗侯武官虚职。岳飞觉得儿子寸功未立,却得到如此厚赏,于心难安,坚决请辞。但是,皇帝的恩命是不容推辞的,只好违心接受,同时勉励岳雲,好好训练,争取早日立下战功,报答皇帝的恩赐。

  岳飞后来与李成交战,李成被岳飞轻松击溃。伪齐被金国撤销后,李成也就当了金将。宋高宗的愿望也落了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