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祯南迁之后都遇到了哪些事?为何最后被逼自杀?

  崇祯在内外交困之时,他何尝不想效法晋元、宋高,赶在大顺军兵临城下以前脱身南逃,依托半壁江山苟延残喘。

  早在这年正月,朱由检就秘密地多次召见主张“南迁图存”的左中允李明睿。他四顾无人之后才向李明睿推心置腹地说:“朕有此志久矣,无人赞物,故迟至今。汝意与朕合。朕志决矣。诸臣不从,奈何?尔且密之。”接着,他同李明睿具体商量了南迁的路线、护卫、饷银和留守事宜。

image.png

  二月间,形势急转直下,代帝亲征的李建泰束手无策,派人飞章上奏说:“贼势大不可敌矣。愿奉皇太子南去。”南迁的问题逐渐由窃窃私议而公开形之于奏章然而,连这样一件并不难扶择的事情,也因为朝廷内部的纷争而搁浅了。

  按崇祯皇帝的本意是自己逃往南方,但一要大臣勘赞,二要顾全面子。李明容在奏疏里故意把南逃美其名曰“亲征”,就是摸准了朱由检的这种心理。

  可是,大学士们唯恐皇帝南迁时留下自己辅佐太子居守,变成替死鬼;即便随驾南迁,一旦京师失守,也说不定由于自己曾经主张南迁而替人受过。于是一个个唯唯诺诺,不置可否,即所谓“帝欲大臣一言主之。大臣畏帝不敢言,虑驾行属其留守,或驾行后京师不能守,帝必罪主之者。遂无人决策。”特别是一部分廷臣如左都御史李邦华,竟然主张“皇上自然守社稷”,而让太子朱慈烺到南京去监国,同时分封定王和永王。这是完全不符合朱由检心意的。

  因为如果实行这个办法,朱由检自己仍然逃不了命,即便有如天之福,勤王兵及时赶到,守住了京师,太子监国南京,说不定会重演唐肃宗灵武登基的旧戏。

  大唐天宝十五载(756)七月九日,太子李亨在杜鸿渐等人的陪同下,抵达朔方军大本营灵武。经过一番布置与筹划,七月十二日,李亨在灵武城的南门城楼,举行了简单的登基仪式。登基后,改年号为至德,并且将当年改为至德元载,史称唐肃宗。唐玄宗被推尊为太上皇。

image.png

  所以,崇祯愤愤不平地说:“朕经营天下十几年尚不能济,哥儿们孩子家做得甚事?先生早讲战守之策,此外不必再言。”在一片混乱当中,给事中光时享又跑出来参了一本,指责“李明睿南迁为邪说”。朱由检气急败坏地当面斥责道:“一样邪说,却只参李明睿何也?显是朋党,姑且不究。”南迁之议就在这样一片纷争当中拖延了下来。

  等到起义军逼近北京的时候,朱由检得到情报说,大顺军除了由大同、宣化方面来的主力以外,还有刘芳亮等统率的部队沿黄河北岸进军从南面包抄北京,往南逃跑的可能性也很小了。只有在内心追悔之余,发出“朕不能守社稷,可殉社稷”的哀鸣,准备同他所代表的明王朝一道葬身于农民起义的火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