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丕的老婆郭女王到底是什么来历?她是谁的女儿?
2020-07-29 10:35:32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女王”是曹丕老婆的字,具体的名字已经不可考证了,唯一与郭女王的真名相关的信息,大概就是魏收在《魏书·儒林传》中记载,北魏孝文帝的皇后高照容和郭女王的真名相拟。

image.png

  郭女王原本也出自官宦人家,她的祖上世代都为长吏,东汉末年时期,郭女王的父亲郭永在甚至还当过南郡太守。郭女王的母亲是堂阳君,董氏。郭女王有一个哥哥叫做郭浮,为高唐令。据说,郭女王降生时候,天有异象,郭女王从小的举止言行就和同龄人很不一样。郭永在很喜欢郭女王这个女儿,为其取字也有故事。郭永在曾赞叹自己的女儿“此乃吾女中王也”,从此郭家有女王就传了出去,郭永在便为女儿取字为“女王”。

  可三国乱世,郭女王的父母在其少时便双双离世,就连她的长兄也死在兵荒马乱中。郭女王则由官宦人家没落在铜鞮侯家中。在29岁那年,郭女王和曹操的儿子曹丕相爱,曹丕将比自己大三岁的郭女王纳为妾氏,在原配任氏的地位之下。

image.png

  曹丕和任氏的婚姻很不幸,有许多政治权谋的因素存在,更何况这位任氏的脾气,那不是一般人能受得了的。任氏出自乡党名族,她的性格骜不驯,从小就刁蛮跋扈,就算是曹丕的面子她也不给。曹丕与任氏夫妻不和,多年如此。在建安年间,曹丕终于还是忍不住,废黜了任氏。

  郭女王成为曹丕妾氏以后,很受宠爱,两个人的感情非常好。曹操早年时候让曹丕在永始台修习,曹丕的前半生大部分的时间都在这个地方,永始台对曹丕来说有非常特别的意义。后来,曹丕便将郭女王安置在永始台居住,两个人相濡以沫,过着普通夫妻一般的生活。郭女王最初很开心,但时间一久,她就开始忧愁将来。曹丕知晓郭女王是害怕将来自己变心以后,当即就对郭女王发誓:吾爱卿出自诚心,今生生死与共,永远如初,此台以为证!

  郭女王冰雪聪明,不但是曹丕的红颜知己,更是曹丕的军师。她时常为曹丕出谋划策,公元前217年,曹丕当上了魏王太子,郭女王功不可没。所以,当郭女王的弟弟因偷盗官布被抓,按律当斩的时候,曹丕还以魏王太子的身份,恳请当地主事鲍勋能压下这件事,放过郭女王的弟弟。可鲍勋为人正直公正,还是把郭女王的弟弟处死了。这件事以后,原本还挺欣赏鲍勋的曹丕,对鲍勋的态度大有转变。

  曹丕当上魏王后,当即便将郭女王封为魏王夫人。而当曹丕当上皇帝以后,他也是第一时间将郭女王封为了贵嫔,地位仅次于皇后。从前曹丕有宠姬甄氏,甄氏还生了一个儿子。因为曹丕登基以后,专宠郭女王一人,将甄氏留在了邺城,甄氏因此颇有怨言。曹丕听说后,不但没有派人去迎接甄氏,反而还赐死了她。甄氏之死虽不是郭女王为之,但却与她有密切的关系。

  再后来,曹丕不顾朝臣反对,将无子无女的郭女王立为皇后。曹丕爱郭女王至此,可惜他们这一生都没有孩子。郭女王当皇后的第四年,曹丕去世,八年后,郭女王也去世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