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家族到底又多厉害,族人在魏蜀吴三国均地位不菲
2020-07-29 11:34:11 孙休 成济 段煨 孙峻

  一部《三国演义》,诸葛亮是绝对的主角,书中浓墨重彩写了诸葛亮的17个精彩故事:躬耕南阳、娶妻娶德、三顾茅庐隆中对、火烧博望、舌战群儒草船借箭、借东风、取西川、白帝城托孤七擒孟获、出师表、六出祁山、木牛流马、诸葛装神、八卦阵、五丈原。这17个故事占了整部《三国演义》很大篇幅。

  史书可考,琅琊诸葛氏是山东望族。祖上是汉朝司隶校尉诸葛丰。

  诸葛亮的父亲诸葛珪曾任兖州泰山郡丞,母亲章氏。共育有三男两女:长子诸葛瑾,东吴重臣;次子诸葛亮,为蜀汉名相;幼子诸葛均,耕于南阳,后也随诸葛亮在蜀汉出仕担任长水校尉。 长女嫁给房陵太守蒯祺,次女嫁给黄门吏部郎庞山民。

  南阳诸葛家族善于在各方势力中安排亲属。所以诸葛家兄弟各事一国,从而通曲自保,这也是汉末各大世家的一贯做法:鸡蛋不放在一个篮子里,在各朝各帮都有人。

  诸葛珪死于公元187年,这年黑山军联合黄巾军南北夹击犯兖州,兖州太守刘岱临危不惧、翼州袁绍义伸援手,屯兵河内的曹操坚决出兵抗击,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而守土有责的本地官员诸葛珪却毫无节操,直接卷款举家外逃,随后病死客乡。

image.png

  诸葛珪的弟弟诸葛玄,也就是诸葛亮的叔父。诸葛玄最早是刘表的下属,曾受袁术荐表为豫章太守,后来因被朱皓取代,诸葛玄发扬家风,失职便逃,背叛了袁术。

  195年曹操征伐陶谦时,诸葛玄带着诸葛亮及其姊弟一家到襄阳投靠亲戚刘表。途中诸葛玄病死在平顶山金鸡冢。

  诸葛玄的夫人黄氏黄承彦的妹妹。黄承彦和刘表都是荆州最大豪族蔡讽的女婿,而蔡讽的儿子是蔡瑁,也是刘表的属下。诸葛亮的夫人黄月英是黄承彦的女儿。所以刘表是诸葛亮的姨夫也是诸葛亮妻子的姨夫,蔡瑁是诸葛亮妻子的舅舅。

  由于上述关系,诸葛亮家族197年迁居南阳后,仗着亲戚势力和自身财富,几年之内迅速圈占大量土地,交接当地世家,融入荆州士族。所以诸葛亮自我标榜的“躬耕南亩”,实际上不太实事求是。

  说点题外话。诸葛亮还有个弟弟诸葛均,《三国演义》中说刘备第二次来到草芦时,将诸葛均误以为是诸葛亮;后来诸葛亮出仕,他继续留守隆中。诸葛均自公元216年到263年均为长水校尉,长达47年。

image.png

  诸葛亮出山时27岁,诸葛均才18岁。诸葛均有三个儿子:老大诸葛望不是他亲生的,是大哥诸葛瑾过继给他的;老二诸葛企,不是他亲生的,是诸葛亮过继给他的;老三诸葛谦呢?猜对了——也不是他亲生的,同样是诸葛瑾过继给他的!相当诡异,匪夷所思。

  诸葛瑾在吴国效命,有两个儿子诸葛恪、诸葛融。诸葛瑾长子诸葛恪少有才名,任吴国太傅,进封阳都侯,荆杨州牧,督中外诸军事,兴军攻魏兵败,被武卫将军孙峻所杀。

  诸葛恪有三子,大儿子因罪被诸葛恪毒死,二儿子诸葛竦、三儿子诸葛建被杀。诸葛瑾次子诸葛融承袭父爵,时担任奋威将军,镇守公安,服毒自杀,诸葛融的三个儿子也被杀。被夷三族。诸葛瑾一系全遭覆灭。

  言归正传。诸葛亮在蜀汉,有一个儿子和一个继子。长子诸葛瞻魏国攻蜀时,与邓艾战于绵竹,兵败身死,诸葛瞻的大儿子诸葛尚也一起战死了;继子诸葛乔,原是诸葛瑾的儿子,在诸葛亮没有儿子的时候过继给诸葛亮,25岁就病死了,诸葛乔的儿子诸葛攀在蜀国担任行护军、翊武将军等职,也早死了。诸葛亮一系也只留下了诸葛京一根独苗,诸葛京在晋朝担任过江州刺史,无子。诸葛亮一系已无后代。

  诸葛诞诸葛亮的族弟,在魏国先后担任镇东大将军都督扬州、征东大将军等职,封高平侯。在司马懿夺得魏国政权后,据扬州反叛,城破被杀,被夷三族。诸葛诞一系也落得全部覆灭,没有子孙后代。

  综观三国诸葛家族的兴衰,真不知道是命运如此,还是造化弄人,诸葛瑾、诸葛亮、诸葛均、诸葛诞三家身前荣极一时,身后两家惨遭夷族,一家子孙尽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