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受欺凌的晚清,为何敢拒绝意大利的要求呢?
2020-07-29 14:19:01

  900年晒盐史、600年围垦史不说,三门湾独特的地理禀赋在百余年前的近代即为有识之士赏识,当然也有帝国主义列强的觊觎。

  光绪二十五年(1899年)2月25日,意大利驻华公使马丁诺向清廷提出租借三门湾的时候,从总理衙门到浙江巡抚都是一头雾水,问理由?意大利的理由居然是:意大利好歹也是欧洲列强。清朝能割肉给其他列强,意大利也应该有一份。

image.png

  如果把三门湾放在整个国家的海岸线来衡量的话,三门湾又处在相对适中的位置。往北,有大连、威海、青岛、连云港、上海、杭州、宁波;往南,则有温州、福州、厦门、泉州、汕头、香港、广州、海南。三门湾东北,直面日本、韩国

  三门湾面积很大,即使是低潮时,也有约390平方公里。三门湾两岸地势险峻,海面又相对宽阔,水深约9米左右,非常适宜建造海港。明朝嘉靖年间,倭寇屡犯浙江沿海。倭寇从温州或台州方向进犯,一般都要登陆三门港。正因为门湾这地方太险要了,所以“若扼此险,则宁波海门阻隔而不通矣”、“浙官弃之,浙人弃之,弃之而不顾,宜有觊觎之者也!”

  当时的意大利,内外交困,工业农业危机交织,在埃塞俄比亚又一败涂地,迫切希望通过殖民扩张转嫁危机,于是就盯上了中国。

  虽然意大利在列强中实力相对弱小,但对付清朝还是强硬的。于是,意大利开始在清朝地图上寻找合适的“租借地”。英、法、日、德诸强占据的地盘,意大利肯定直接略过。算来算去,只有浙江省的三门湾还没有列强染指。

  意大利的美好梦想是,三门湾归意大利之后,可以打造成意大利在东亚最重要的海军基地。意大利海军北可上京津,西进可入浙江内地抢劫资源,再通过三门湾运回意大利。或东亚殖民形势有变时,意大利还借三门湾为跳板,趁机夺之。

image.png

  这个时候,大清朝还没说话,法国人不干了,对总理衙门说”你们别担心,意大利是外强内干的怂货,跟我们不一样,趁火打劫,你答应我们都不能答应,你就硬气点,没事!”

  其实总理衙门也真没把意大利放在眼里,不但没有应允意大利的要求,甚至连照会文件都没拆看,原封不动就退回去了。

  意大利也知道自己的实力,如果真和大清打起来,自己占不到什么优势:意大利远在欧洲地中海内,万里出兵,后勤补给困难;清朝主场作战,占尽天时地利人和;最重要的是其他列强出自各自利益考虑,不会支持自己。

  意大利忙活了一大圈,最后什么也没捞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