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大暑节气有什么含义?大暑节气主要出现在几月?

  二十四节气中的每一个节气都有自己的含义,大暑作为二十四节气之一,当然也不例外,大暑是夏天的最后一个节气,也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那么大暑节气的含义是什么呢?接下来跟趣历史起了解一下吧。

  大暑节气的含义是什么

  古文记载“六月中,解见小暑”、“小暑后十五日斗指未为大暑,六月中。小大者,就极热当中,分成大小,初后为小,望(农历每月十五)后为大也。”因而,许多的古语中对大暑节气常有过叙述。

image.png

  中国古时候将大暑分成三候:“一候腐草为萤;二候土润溽暑;三候大雨时行。”世间萤火虫约有二千多种,分水生与陆生二种,陆生的莹火虫生卵于枯草上,大暑时,萤火虫卵化而出,因而古代以为萤火虫是腐草变为的;第二候是说气候開始看起来炎热,土地也很湿冷;第三候是说常常有大的雷雨就会出現,这暴雨使暑湿变弱,气候開始向立秋过度。

  确信大家都知道“热在三伏”。大暑通常是处于三伏里的中伏阶段。这个时候我国大部分地区都处在一年中最热的阶段,而全国各地温差也不大。不是有句谚语:“冷在三九,热在中伏”。大暑针对小暑来说,气温更为的酷热。

image.png

  在《1971~2000国内路面气候材料》中,从30年8月的极其最高气温汇总中可以看到:有少部分省区7月的极端化最高气温值出現在7月下旬,绝大多数省份8月的极端化最高气温值都在出現在8月上旬,恰好都经常出现在7月下8月上的大暑時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