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德公到底是谁?诸葛亮去拜访他时都要跪着
2020-07-29 14:30:04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古代三国时期各种歷史故事让人津津乐道,现代社会有许多小说、电视剧和电影都改编自这时期,其中诸葛亮更被后世拥戴;当时更出现「卧龙凤雏,得一可安天下」一说,但他们的师父庞德公才更耐人寻味,众人都很好奇为何他甘愿当一名隐士,不愿出山大展长才。

image.png

  根据史料记载,庞德公是襄阳的一名隐士,诸葛亮、庞统、徐庶和司马徽都是他的弟子,还有一说法「诸葛孔明每至公家,独拜公于床下,公殊不令止」,意思是连诸葛亮拜访庞德公,每次都会跪在他的床前,由此可见两人关系不一般。

  在三国群雄割据的时代,这么厉害的一名人物当然有不少人想请他帮忙,其中刘表就曾多次拜访,请他出山,但屡屡被拒绝;其中一次刘表终于忍不住说,「先生在山里种田,如此辛苦,不愿意出来做官拿俸禄,将来拿什么留给自己的子孙?」,但庞德公淡定地回应,「世人追逐名利,留给子孙的往往是危险,而我留给子孙的是安居乐业,只是留下的东西不同罢了」。

image.png

  对此刘表感到不解,庞德公则举例解释,「周公摄政时,为了夺权杀害了自己的兄长,假如他们两人只是普通老百姓,会有这样的危害吗?」,刘表听完懂庞德公的意思,只能感嘆地离开。

  不过,有些人认为庞德公才能不一定高于诸葛亮或庞统等人,因为他终年在山野间,仅透过书籍获得知识,不像诸葛亮饱读诗书,又走访各地拜访高人互相切磋;或许庞德公能为人师表,但真正出山不见得能超越诸葛亮。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