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去世后,他的儿子们都怎么样了?

  说到刘邦,大家都会想到什么呢。

  汉高祖刘邦一生共有八个儿子,即长子刘肥、次子刘盈、三子刘如意、四子刘恒、五子刘恢、六子刘友、七子刘长、八子刘建,刘邦建立大汉王朝后,为了刘家的江山永固,就把这八个儿子都分封为王,自认为这样刘家的江山就不会落到外人手里,不曾想,在他死后仅仅十多年的时间里,他的这些儿子们基本都被吕后给一个个铲除掉了,而且大都死的很惨。

image.png

  长子刘肥:刘邦的老相好曹氏生的儿子,出生在刘邦还没发迹之前,刘邦登基称帝后,曹氏也没有向刘邦要名分,致使刘肥也只能作为庶长子的身份存在,自然也就与皇位无缘,尽管这样,刘邦还是很喜欢这个儿子的,将最肥沃的齐国分封给他,刘肥坐拥齐地73城,刘邦去世的第二年,刘肥进京看望惠帝刘盈,既然是大哥来了,弟弟刘盈自然是满怀欣喜地给大哥接风,入席时,刘盈请大哥上座,刘肥因为是长子、大哥,所以当时也没多想就大方地坐下了,吕后一见非常生气,就命人给刘肥端上两杯毒酒,这时刘盈也接过一杯,吓的吕后急忙打翻了刘盈手中的酒杯,否则刘肥的小命也就交代了,经此一劫,把刘肥吓的够呛,最后在将城阳郡献给吕后之女鲁元公主后,吕后这才高兴地暂时放过了他,刘肥在担惊受怕中又煎熬了几年,终于忧郁成疾,于公元189年一命归西,时年32岁。

  次子刘盈:吕后的亲生儿子,刘邦死后继承大统,是为汉惠帝,但朝中大权一切都掌握在吕后手中,刘盈天生就心慈、善良,吕后有点恨铁不成钢,就经常有意无意地锻炼他的胆量,以期他能成为一个威武的帝王,一次她带刘盈去看一个在粪坑里爬着没有四肢、挖去双眼、灼烂耳朵的怪物时,刘盈问道:此乃何物?左右答:戚夫人是也!刘盈当场吓傻,口中喃喃自语:这还是人做的事吗?再加上三弟、戚夫人的儿子刘如意又刚被吕后毒死,不久大病一场,自此就纵情酒色、不理朝政,于公元前188年病死,年仅23岁。

  三子刘如意:母亲就是刘邦最宠幸的戚夫人,受封赵王,刘邦爱屋及乌,非常喜欢这个儿子,晚年的时候就想改立他为太子,被吕后阻止,没能如意,刘邦死后,戚夫人被吕后砍去四肢、挖去双眼,丢到粪坑里淹死,并将刘如意从封地赵国诱骗到京城囚禁起来,刘盈知道母亲狠毒,怕弟弟遭遇不测,就暗中把弟弟保护起来,和他同吃同睡,如影相随,吕后一直没机会下手,最终百密一疏,一日刘盈早起去户外运动,没忍心叫醒熟睡的弟弟,结果被吕后的眼线发现,等刘盈回来时,只见弟弟早已七窍流血、四肢冰凉,早已身亡,刘如意死时年不足15岁。

image.png

  四子刘恒:母亲薄姬,原赵国国君的小妾,赵国被韩信灭亡后,韩信将美貌的薄姬作为战利品送给了刘邦,后生子刘恒,刘邦称帝后,刘恒被封为代王,代国地处汉朝北部,地理位置十分重要,是抵御匈奴的第一道屏障,吕后晚年时想夺取刘恒的封地分给吕姓人,召刘恒进京受封赵王,刘恒早就看出吕后的险恶用心,故不奉诏,并奏请吕后愿誓死保卫北部边疆,吕后无计可施,只好放过他,吕后死后,吕氏一族被诛,大臣周勃灌婴陈平等人拥立刘恒为帝,是为汉文帝,公元前157年,刘恒去世,终年47岁。

  五子刘恢:梁王彭越被杀后,刘恢被刘邦封为梁王,刘邦去世后,吕后专权,为巩固吕氏的统治地位,将侄子吕产之女嫁与刘恢为王后,吕女仗着吕后支持,飞扬跋扈,不把刘恢放在眼里,刘恢处处受限,久而久之,刘恢也就对她敬而远之,躲着吕女,后来吕女将刘恢宠幸的一个女子毒死,刘恢倍感压抑,更加悲观厌世,不久便服毒自尽,死时年不满20岁。

  六子刘友:受封淮阳王,刘如意去世后,吕后改封刘友为赵王,并将另一吕女强嫁与刘友为王后,刘友对吕女深恶痛绝,故意冷落她,吕女怀恨在心,于是就向吕后诬告刘友大逆不道,并口出狂言,早晚要铲除诸吕,吕后闻言大怒,不假思索就派人将刘友召入京城囚禁起来,一连数日不给他饮食,最终刘友被活活饿死,死时年不足20岁。

image.png

  七子刘长:刘长是个苦命的孩子,母亲赵姬原本是刘邦女婿的一个小妾,刘邦北击匈奴途径赵国时,女婿张敖就将自己的小妾献出侍奉岳父,不曾想刘邦老当益壮、弹无虚发,致使赵姬怀孕,后来张敖谋反被人告发,刘邦将张敖及众大臣、嫔妃全部关入大牢处死,赵姬因怀有身孕,被恩准生下孩子后再处死,所以刘长一出生就没见过母亲,也正因为他从小就没娘,因此对吕后没有威胁,相反吕后还将其养育成人,可能是因为见他是个没娘的孩子,吕后动了恻隐之心吧,后来,英布造反被杀,刘邦就封刘长为淮南王,汉文帝继位后,刘长不服从朝廷法令,自立一国,并蓄意谋反被汉文帝抓捕,汉文帝念其兄弟之情,将其流放蜀地,途中刘长绝食而亡,终年25岁。

  八子刘建:刘邦最小的儿子,燕王卢琯叛逃匈奴后,刘邦就封刘建为燕王,后刘建死因不明,据说是一次在行猎时发生意外摔死了,据推测其死时年不足20岁,刘建死后,其封地被吕后收回。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