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温荒淫而又滥杀,为何却能成功改朝称帝呢?

  乾符二年(875年)王仙芝、黄巢领导的农民起义军,先后攻陷洛阳、长安等地,大大动摇了唐王朝的统治地位。中和二年(882年)起义军中一个叫朱温的人归附了唐军,与李克用等联合镇压义军。因他镇压义军有功,唐僖宗赐名全忠,任河南中行营招讨副使,次年拜 汴州刺史出宣武军节度使,继而又进封梁王。他以河南为中心,极力扩大势力,逐渐推异,藩镇成了唐末最大的割据势力。天复元年(901年)他率军进入关中,控制了唐王朝的中央政权。天佑元年(904年)他用武力把唐昭宗逼迁洛阳,不久把他杀死。立昭宗儿子李柷为帝,即昭宣帝。天佑四年(907年)他通过禅让的形式夺取了宣帝位,代唐称帝,建国号梁,改年号为开平,史称“后梁”。

  朱温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善于作战和有决心,也以此训练和造就了他的强有力的军队。同时他的成功还归因于他的残酷无情和诡计多端

  历史学家公认,朱温的滥杀是历史上罕见的。朱温的荒淫,行同禽兽,即使在封建帝王中也罕有其匹。

image.png

  其一,奸巧桀黠,频频反水。朱温出自书香世家,可是并不安本分,在黄巢起军之时列入义师。因为奋勇作战,很快获得了黄巢的赏识,成为其麾下上将。然则在攻下长安,起义师声望究竟巅峰之后,朱温却选择了反水黄巢,归降朝廷。这一事件也成为黄巢起义的转折点,很快不到五年,义师就被镇压。

  据史料记载,黄巢在长安称帝之后不思朝政,而是日夜在后宫胡混,同时对身边上将也发生了严重的不信任。在外统兵作战的朱温在面临着前来伐罪的精锐唐军,却无法从后方获得有效支援,无可若何之下,朱温选择的屈膝。

  其二,掌握皇帝,挟皇帝以令诸侯。公元900年,唐僖宗作古,继任的唐昭宗却被一群寺人给关了起来。看准时机的朱温打着救驾的灯号紧紧把握住了皇帝。此外,朱温还以长安残缺为托言迁都洛阳,自此,属于长安的时代竣事了。而在之后唐昭宗也未能免于一死,白马之乱之后,唐朝的大臣根基都杀光。朱温已经成为洛阳朝廷实际的掌控者。

image.png

  其三,私生活杂沓。朱温晚年怀疑心深重,经常因为对李克用父子战争的失败鼎力杀军中将领。据传,为了提防兵变,他将本身的儿子都派往边陲,然则却招本身的儿媳妇侍寝。《新五代史》中更是对朱温的这一行为进行严加求全,认为这是导致朱温晚年惨死的首要原因。

  虽说朱温有缺陷,不过,当大局阽危之际,只要能保护国家、抗御外族、拯救人民的,就是有功的政治家。 当一个政治家要尽他为国为民的责任,而前代的皇室成为其障碍物时,岂能守小信而忘大义?在唐、五代之际,梁太祖确是能定乱和恤民的,而历来论者,多视为罪大恶极,甚有反偏袒后唐的,那就未免不知民族的大义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