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禅真的只是个庸君吗?其实是他比较仁慈
2020-07-30 16:51:53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刘禅,小名阿斗,中国历史上公认的最著名的弱智愚蠢之人,懦夫。

  《三国志》裴松之注引《魏略》云:“及禅立,以亮为丞相,委以诸事,谓良曰‘政由葛氏,祭则寡人’。亮亦以禅未闲于政,遂总内外”。就是说,刘禅把内外大权全交给了诸葛亮,只给自己留下一分祭祀祖宗的权力;而诸葛亮也因为刘禅不娴熟政治,便总揽内外大权。刘禅当政的时候,事实上并没有行使过什么大权,他总是甘于傀儡的地位。

image.png

  作为皇帝,知道自己无能,甘心放弃大权,乐得自己逍遥,这也未尝不是一件“大事不糊涂”的明白之举。历史上的糊涂皇帝们经常是自己明明什么都不会,不懂,却看不到自己的愚蠢,还要自作聪明,一意孤行,直至祸国殃民,身败名裂。因为皇帝感到大权旁落,与独揽大权的权臣作殊死搏斗,终于性命不保的皇帝,多的是,远的不讲,东汉的小皇帝,曹魏的小皇帝,不都是这个结局?刘禅则不与诸葛亮争,不与他斗,免去多少内耗。因此,《三国志》作者陈寿评价说:“后主任贤相则为循理之君”,这个评价看来也不错。

  刘禅真正“大事不糊涂”的表现是举国投降魏国。实质上偏安一隅的蜀根本就不是魏国的对手,长期的军事对抗根本没有带来任何好处,反而虚耗了国力。按照《三国演义》的说法,在大兵压境的时候,刘禅朝廷有几种不同的对策。一种是向南投奔少数民族政权,另一种是投降东吴,更有影响的意见是投降魏国。但刘禅的三儿子刘谌则坚决反对投降,认为先帝创造的基业,不能落入敌手,必须与军民拼死一战,保全社稷江山。

image.png

  在这争执不下的时候,刘禅批评刘谌说:“今大臣皆议论当降,汝独仗血气之勇,欲令满城流血耶?”我看刘禅这时的思维就很清晰,有战略眼光,并不糊涂:第一,他能够听从大臣的意见,并不一意孤行;第二,他明白,继续抵抗,就会全城流血,玉石俱焚。而全城流血,流的必然也是普通士兵和百姓的血。这时候,刘禅采取谯周建议,率众投降,在保全祖宗产业与保全一个城市、一个国家百姓的性命和文明之间,作出了正确的选择。他自己则与众大臣成为人质来到魏国洛阳,成为亡国之君。这种做法,恐怕不是懦弱、愚蠢可以形容的。对于刘禅的投降,魏皇帝的诏书给予恰当的评价:“公恢崇德度,深秉大正,率土同轨,不惮屈身委质,以爱民全国为贵,降心回虑,应机豹变,履信思顺,以享左右无疆之休,岂不远哉”,魏国封刘禅未安乐县公。

  投降之后的刘禅,在一次宴会上的答问,成为历史上著名的乐不思蜀的典故,成为刘禅遗臭千古的笑谈。《三国演义》的描写道:后主亲诣司马昭府下拜谢,昭设宴款待,先以魏乐舞戏于前,蜀官感伤,独后主有喜色。昭令蜀人扮蜀乐于前,蜀官尽皆堕泪,后主嬉笑自若。酒至半酣,昭谓贾充曰:“人之无情,乃至于此!虽使诸葛孔明在,亦不能辅之久全,何况姜维乎?”乃问后主曰:“颇思蜀否?”后主曰:“此间乐,不思蜀也。”须臾,后主起身更衣,郤正跟至厢下曰:“陛下如何答应不思蜀也?徜彼再问,可泣而答曰:先人坟墓,远在蜀地,乃心西悲,无日不思。晋公必放陛下归蜀矣。”后主牢记入席。酒将微醉,昭又问曰:“颇思蜀否?”后主如郤正之言以对,欲哭无泪,遂闭其目。昭曰:“何乃似郤正语耶?”后主开目惊视曰:“诚如尊命。”昭及左右皆笑之。昭因此深喜后主诚实,并不疑虑。

  这段描写,源于《汉晋春秋》,大致情节一样。其实,亡国之君,寄人篱下,性命难保,刘禅的回答应对,与他老爹刘备曹操软禁,每天锄草施肥种菜是一样的自我保全的办法。如果真如郤正希望的那样放归四川,那不是纵虎归山?司马氏不杀他的头?这时候,惟有深自贬抑,装疯卖傻,才能躲过杀身之祸。后来的宋太祖也算是中国历史上少有的仁慈之主,尚且“卧榻之侧,不容他人酣睡”,那个写一手好词的南唐后主李煜,本来对于大宋天下已经毫无威胁,但是,他常常要写词说什么:“小楼昨夜又东风,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雕阑玉砌应犹在,只是朱颜改”,发出痛切心肺的亡国之恨,被宋太空祖无情杀害。亡国的末代皇帝,没有几个人能够保全首领。也许,乐不思蜀,恰恰是刘禅的自我保全的聪明之举。

  投降敌人是耻辱的,丢弃祖宗江山社稷是耻辱的,苟且偷生也是耻辱的。自己背负耻辱而百姓免于涂炭,难得啊。历史上的小说家无不从维护皇家正统,而不是从民间百姓生死的角度出发,把一个刘禅写成了十足的弱智懦夫,岂不陋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