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官员出门有多奢侈?用340个轿夫的都有

  古代社会等级森严,出行工具是最能体现等级的标志,高头大马和八抬大轿就是这方面的极致。

image.png

  刘邦建立政权后,因找不到相同颜色的四匹马为他拉车,只好改坐杂色的马拉的车,而宰相据说坐的是牛车。除了坐车,那时候人们也骑马出行,但刘邦规定,禁止商人骑马。这个命令也叫做“贱商令”。禁止商人骑马,说明非商人阶层是可以骑马的。但除了官员之外,一般老百姓,如果不是在牧区生活,平日要骑马代步,恐怕还是有些困难的。

  历史上确实有不少朝代要求当官的以马代步,上朝、出行除了坐轿就是骑马,骑马就是官员的特权。唐朝宰相武元衡被刺客暗杀,他的马跑回家,家人才知道武元衡遇害,说明唐朝的高级官员骑马。宋朝宰相王旦,据说连为他牵马执缰多年的役卒都不认识,只是在这位役卒因退休前来辞别的转身瞬间,他才从背部看到熟悉的影子,猛然想起这是一个为他服务多年的勤杂人员。这说明,宋朝的宰相也是要骑马的,并且还有专门人员为他执鞭随镫。

image.png

  到了明朝,轿子已经非常流行,官员们对于轿子的热衷胜过了骑马,但朱元璋严禁一般官员坐轿,不过这种禁令到明朝后期就成为了具文。人们如此热衷轿子,是因为轿子比马匹更能体现等级的荣光。骑再好的马也不过一匹,但是坐轿子,就可以有一群人供你驱使,而这群人的数量与你的官品和身份成正比。官员坐轿出巡,排军鸣锣喝道,仆从前呼后拥,平民百姓走匿回避,回避不及的要趴在路边磕头,不回避也不下跪的会被抓去治罪。在当时,这是官员最完满的自我实现方式。

  在明朝,中央大员外出视察,无不向地方强行“索轿”,地方官员当然不敢怠慢,只好给老百姓强派抬轿的差役。给上级来人备轿子、抬轿子,成为官场潜规则。流风所及,有些官员告老还乡,也要求甚至命令途经的地方给他大轿伺候,以突出衣锦荣归的声势;一些家居的士大夫、绅士,也往往向当地的政府索要轿子办理私事。地方上伺候大员的轿夫,有些是无偿的差役,有些是花钱雇的,但是雇轿夫的钱仍然由当地百姓承担。给上级官员抬轿子,已然成为地方的沉重负担。

  官轿挥霍扰民,因此嘉靖时期一个叫做张永明的官员,就给皇帝上了一道奏疏,要求查处这样的官员。他在奏疏中说,南京太仆寺卿王某升光禄寺卿(正三品),赴任时,王某和家人坐八抬大轿3乘,四抬大轿4乘,总共用了340个扛夫和轿夫,一天花费差银四十余两,从南京到北京三千里路,浪费差银不下千两,这派头确实让人瞠目结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