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明宗李峘的生母,文定皇后的一生是怎样的?

  大家好,说起朝鲜版武则天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武则天之所以被后世称赞,不仅因为她是中国历史唯一一位女皇帝,而且在位期间励精图治,延续唐太宗的贞观之治唐高宗永徽之治,开创了贞观遗风,是一位有作为的女皇帝。

  不过武则天心狠手辣也是毋庸置疑的,为了当皇后,她谋害后妃,为了掌握实权,她架空皇帝,为了当皇帝,她毒杀亲子亲女,还铲除了很多反对她的皇族和朝臣,可以说武则天称帝路上的双手沾满鲜血。

  其实退一步来说,中国历朝历代的皇帝哪个不是踏着无数人的尸体登上帝位的,诸如秦始皇、汉高帝、隋文帝、唐太宗等伟大的皇帝也是这样,更不要说那些杀人如麻、昏庸残暴的庸君和暴君了,所以说尽管武则天登上帝位前杀了很多人,但是最起码她登上帝位后是一位很有作为的女皇帝。

  其实笔者在本文开头提到武则天,是因为本文要介绍的历史人物堪称朝鲜版武则天,她像武则天那样,用血腥手段铲除了她掌握实权的一切障碍,就差没有登上王位。

  她就是朝鲜历史的朝鲜王朝文定王后尹氏

  朝鲜王朝是朝鲜历史最后一个朝代,建立于公元1392年,开国君主是李成桂,建立后奉中国的大明王朝为宗主国,君主只能称国王不能称皇帝,相对应的国王的嫡妻只能称王妃,不能称皇后,也不能称王后,只有去世之后才能追尊王后,并且跟谥号连用。

  所以本文要介绍的历史人物尹氏,她生前是朝鲜王朝第十一代国王中宗李怿的王妃,死后得到谥号“文定”,所以后世就称呼她为“文定王后”。

image.png

  文定王后出身朝鲜王朝贵族家庭,父亲是朝鲜王朝的武官尹之任,两位兄长尹元老、尹元衡都在朝廷担任重要职位,她有个堂叔叫尹任,也是朝鲜王朝的高官,更重要的是她的堂姑尹氏是朝鲜中宗第二位王后,史称章敬王后,所以文定王后的家世在朝鲜王朝算是非常显赫了。

  朝鲜中宗十年(公元1515年),章敬王后生下朝鲜中宗李怿的长子朝鲜仁宗李峼之后,患了血崩而死,随后朝鲜中宗册立第三位王后,她就是文定王后。也就是说,章敬王后和文定王后这对堂姑和堂侄女,先后嫁给了同一个丈夫朝鲜中宗。

  由于章敬王后早死,所以年幼的仁宗被安排给嫡母文定王后抚养,后来文定王后也跟中宗生下自己的儿子李峘,即朝鲜明宗,文定王后为了儿子能顺利继承王位,多次向中宗提议要立儿子明宗为世子,但是遭到了堂叔尹任及其支持者的反对,因为尹任是仁宗的亲舅舅。

  后来中宗再三考虑,还是以违反宗法制度为由拒绝文定王后的提议,因此文定王后敌视嫡子仁宗和堂叔尹任等人,萌生了迫害仁宗的想法,尹任早就料到堂侄女文定王后可能会加害外甥仁宗,提前派亲信保护,而且以诸多理由不让文定王后接近仁宗。

  当时朝鲜朝廷分成两派,一派是以尹任为首的世子派,一派是以文定王后为首的王妃派,双方明争暗斗,就差没有刀剑相向,这个时候总体来说是世子派占了上风。

  朝鲜中宗在位后期体弱多病,朝政问题不能事事亲力亲为,文定王后趁机替中宗处理朝政,这是她登上权力巅峰的第一步。

image.png

  朝鲜中宗三十九年(公元1544年),中宗因病去世,按照遗诏由世子仁宗继承王位,由于有尹任保护,文定王后想趁仁宗继位时发动政变的计划落空,但是她仍然按惯例被尊为王大妃,即相当于中国皇太后的位置。

  此后几个月,文定王后一直在密谋铲除一切障碍,包括她曾经抚养过的嫡子仁宗。朝鲜仁宗二年(公元1545年),在位短短8个月朝鲜仁宗突然离世,文定王后声称仁宗是因为对父亲中宗的死过度伤心而抑郁而亡,但是文定王后毒杀仁宗的可能性非常大。

  仁宗死后,由于他没有生下子女,所以文定王后以王大妃身份拥立亲儿子明宗继承王位,成为朝鲜王朝第十三代国王。

  不过朝鲜明宗继位时只是十来岁的少年,他实际上是母亲文定王后的傀儡,文定王后通过拥立儿子做傀儡国王,令自己的势力大幅度增加,她开始对以堂叔尹任为首的政敌进行清洗。

  在文定王后的授意下,其兄尹元衡等人诬告尹任等人意图谋反,以谋反罪把尹任等人凌迟处死,部分党羽在流放路上也暗中杀掉,这件事情史称“乙巳士祸”。

  至此文定王后通过自己种种血腥手段,完全控制了朝鲜王朝,成为朝鲜王朝实际统治者。

  虽然文定王后在登上权力巅峰的路上,双手沾满血腥,但是她统治朝鲜王朝期间,对朝鲜王朝的国家发展和社会稳定都作出了贡献,使朝鲜王朝进入一个短暂的太平盛世。

image.png

  还有值得一提的是,文定王后跟一位叫做普雨的僧人关系密切,按照文定王后自己的说法,普雨是得道高僧,能够为她治病和排忧解难,但是朝廷上下都知道,这个普雨不过是文定王后的一个男宠,这是公开的秘密,没有公开的男宠就更多了。

  在朝鲜王朝的历史上,没有哪一位王后能像文定王后那样,为了登上权力巅峰杀了这么多人,而且掌权期间还能开创短暂太平盛世,私生活方面还养了一批男宠,所以说文定王后仿佛就是朝鲜版武则天,唯一不同的就是文定王后没有登上王位,终其一生都以王大妃身份统治朝鲜王朝。

  朝鲜明宗二十年(公元1565年),文定王后因病在王宫病死,终年64岁,根据谥法慈惠爱民曰文,安民大虑曰定,她死后得到谥号“文定”,所以后世称她为“文定王后”,与朝鲜中宗合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