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村仅幸存77人,席卷英国中南部的瘟疫到底是什么?

  在英国德比郡有个亚姆村,那里没有秀丽的风光,除了一堵坍塌的石墙横亘在村北的路口,就是267座墓碑伫立在村庄各处,透着诡异和惊悚。然而,这样一个并不美丽的村庄,却有无数人前来抚今追昔,朝拜感恩。

image.png

  1665年,英国伦敦爆发了鼠疫,每周有7000多人死去。很多恐慌的民众沿着德比郡山谷向北部逃离,而扼守交通要道的亚姆村是必经之地。很快,瘟疫打破了这个小村庄的宁静,一个感染瘟疫的伦敦布料商人传给了当地某裁缝一家四口,他们两天后就凄惨离世。村民这才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性,纷纷涌进教堂向牧师威廉·莫泊桑求助。

  人们各抒己见,有人主张趁多数人还没有出现症状赶紧向北撤退,威廉牧师却提出了反对意见,说:“北撤逃离未必能活命,因为谁也不知道自己是否已被感染,但可以肯定的是会把瘟疫带到北方;而留下来未必就会死,即便一定会死,也可以阻止瘟疫继续向北传播。就让我们试试好吗?这是我们应该具备的善良!”

  也许是威廉牧师德高望重一言九鼎,经过一晚上的思考,村民们做出了艰难的选择:留下来!即便有可能全村灭绝,他们也要阻断瘟疫通过亚姆村向英国北方蔓延。

image.png

  随后,大家立即行动起来了,在村北通往北方的唯一路口筑起了一堵两米高的石墙,并派身强力壮的男人昼夜值守,阻止行人通过。此外,为了防止当地疫情扩散,成年人待在有水井的围墙里自我隔离;确认感染者会被送到酒窖和地下室里。而作为全村未来希望的33个16岁以下的孩子,则被分散到教堂各个角落单独隔离,彼此间不得有肢体接触。

  尽管采取了严格的隔离措施,但还是有人染病。威廉牧师的妻子就是其中之一,她对丈夫说:“周围的空气是甜的。”威廉残忍地把妻子送进地下室后,通知其他村民赶紧戴上塞满草药的面具,以防闻到甜味。鉴于当时可怜的防疫知识,威廉牧师和村医一致认为:如果一个人的嗅觉感知好闻的味道,往往意味着已经感染瘟疫。大家于是纷纷“武装”起来,有的人甚至坐进了臭水沟里……

  遗憾的是,亚姆村人尝试用各种方法防止瘟疫的传播,终归于事无补,每天的死亡人数不断增加,没人知道下一个会轮到谁。村医倒下了,矿工倒下了,就连威廉牧师也倒下了,但活着的村民没有作鸟兽散,而是前赴后继,死守亚姆村。他们深埋了死去的乡亲,树立起一座座墓碑,村里唯一的石匠把逝者的遗言刻在墓碑上,村医留给妻子的是“原谅我不能给你更多的爱,因为他们需要我”;矿工留给女儿的是“亲爱的孩子,你见证了父母与村民们的伟大”;而威廉牧师留给村民的是“希望你们把善良传递下去”……

  终于,横扫英国中南部的瘟疫历时14个月后消散了,自愿禁足400多天的亚姆村熬了下来,但是全村344名村民仅幸存77人,留下了267座墓碑。他们以惨烈悲壮的自我牺牲,成功阻断了鼠疫向英国北部传播蔓延,拯救了大半英国人。

  亚姆村肃立的267座墓碑诠释着担当,氤氲着善良,在令人感动瞻仰的同时又在拷问灵魂,所以它值得人们朝拜感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