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靠卖画为生的希特勒为何特别喜欢画“耶稣像”呢?

  纳粹领袖希特勒早年的理想是当个艺术家,但是他很快就放弃了这个梦想。在维也纳的贫民窟里,希特勒靠卖画为生。前前后后,他卖出了上千张水彩画。希特勒自己很清楚这些画的价值。贫民窟里的窟友恭维他的画时,他就自嘲地说自己只是个外行,画画还没入门。

  希特勒不止一次画过耶稣。他在《圣山》里画过十字架上的耶稣,在《圣母像》中画过作为婴孩的耶稣,他在军营的时候还绘制过一幅耶稣伸手安慰一个憩息中的士兵的画。而那个士兵,明显就是希特勒本人。

  希特勒在法国前线的泥泞中,在贫苦的生活里,不断地咒骂卖国贼、犹太人、懦夫、失败主义者。但在他最困苦和疲惫的时候,他依旧不自觉地在耶稣那里寻求安慰。那个形象里,没有爱国与卖国,有的只有爱与悲悯。在他穷困潦倒的日子里,他还计划要写一个关于基督教的剧本。在那个剧本里,传教士为了将福音传播到德国南部而壮烈殉道。

  但希特勒和耶稣的相遇,只是昙花一现

image.png

  当上德国元首之后,希特勒忘却了昨日贫贱之时耶稣给予自己的安慰,在他心中,耶稣已经成了一个可笑的符号,爱与悲悯都成了可鄙的感情。德意志国家总教会的《30条论纲》里规定:国家总教会将从供坛上撤除一切耶稣受难像。取代它的是希特勒的自传性著作《我的奋斗》和一把宝剑;基督教十字架将被除去,而代之以“卐”字标志。希特勒要取代耶稣。那个伸出手安慰他的耶稣,成了遥远的回忆。

  为了蛊惑天下人心,希特勒甚至在《圣经》中抹去了关于犹太人的所有内容,并且将耶稣说成是和他们一样的优等民族雅利安人。如此贸然地为耶稣改了“户口”,不知耶稣该作何感想。这本“纳粹版”《圣经》,后来被改名为《德国与主同在》,它和希特勒的自传《我的奋斗》一起被列为“第三帝国臣民们”必读的两本书。

  希特勒为了纳粹主义的盛行,还将“摩西十诫”篡改为“纳粹十二诫”。“摩西十诫”是上帝为摩西带领的犹太人定下的法律,告诫人民不要奸淫、不要偷盗、不要陷害他人。而“纳粹十二诫”在篡改原来内容的基础上增加了“尊敬你的元首和主人!快乐地为人民工作和牺牲。这就是主对我们的要求”。事实上,在纳粹的世界里,元首和所谓的人民都只是希特勒自己而已。

image.png

  当希特勒走向人生终点的时候,挫败感又一次笼罩在他的心头。于是耶稣的形象重新焕发光彩。在一次演讲中,希特勒高度赞扬了基督教的伟大精神,并声称:“作为一个基督徒,我有义务为真理和正义而战。”可惜这次耶稣很生气,后果很严重。冥冥中伸出的手并不是曾经给予他心灵慰藉的耶稣的手,而是斯大林发布总攻命令的手,潮水般的前苏联坦克瞬间淹没了这位蔑视“圣人”耶稣的“伪圣人”希特勒。

  希特勒和耶稣的相遇,仅仅只有一次。而那次相遇,就是在一战时法国前线的泥泞壕沟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