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清官场到底有多腐败?有钱就能当大官
2020-08-04 11:35:05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清末时候,官缺是可以公开拿来买卖交易的,买官即捐官成了有钱人富而优则仕的主要途径,只要肯花足够的银子,就能捐一个二品以下的候补当当。有钱人捐官容易,没钱人照样也能凭其他的手段博出位,男人没钱,夫人出马,打美色牌,照样能得偿所愿。

image.png

  当时,有一个年轻的候补道台,一门心思想尽快补上实缺,就趁两江总督身染小恙的时候伺机行动。这个总督大人极好美色,都快七十岁了,身边却有六七个十七八岁的姨太太。总督大人生病了,小伤风而已。候补道台声称自己懂医,进去装模作样替总督把了把脉,说大人这病卑职不能治,但卑职内人肯定能医好。总督说那就请她来瞧瞧吧。

image.png

  候补道台夫人名叫玉婀娜,不仅身材好,还颇有几分姿色,她随后便花枝招展地进去诊了脉,说大人这病不需吃药,按摩按摩就痊愈了。总督眯着眼儿说,到哪儿找会按摩的人呢?玉婀娜说,这个妾身恰恰懂一点。于是屏退左右,开始“按摩”。总督大人那些醋意正浓的小妾们觉得蹊跷,推门一看,逮了个正着。平时争风吃醋的几个人突然团结起来一致对外,举起门闩把玉婀娜追得抱头鼠窜。可怜她花枝招展来,披头散发去。然而工夫却没白费,不到十天,候补道台就当上了筹防局提调和山货局会办,这可都是油水大大的肥差。

  清末官场搞夫人外交历来不乏其例,但拐弯抹角的看起来比较复杂,因为当时女人不能做官。若像现在男女平等了,女人自己出马,直奔主题,则有事半功倍之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