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庶为什么会离开刘备?他是自愿的还是被迫的?
2020-08-04 15:23:36 徐庶 郭嘉 庞统 诸葛亮 刘备 曹操

  大家好,说起徐庶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三国的故事大家都挺熟悉了,这里面出现了很多的名将和谋士,比如关羽赵云,这二人一个义气深重,一个神猛无敌,都已经成为了相当出名的人物,还有郭嘉诸葛亮等人的超群智谋,都给那个充满血腥气息的时代添进了一抹温润的情怀,在当初那乱世中,涌现出了无数的诸侯主公,他们或是为了自身的利益,或是为了理想,彼此之间互相攻伐,为实现自己的目标不惜疲于征战,导致了天下的大乱。

  在古代时,为了要成就一番事业,除了需要勇猛的将士外还需要智谋之士的帮助,一位好的谋士可以帮助将士在危机中化险为夷,三国时期最出名的谋士就是诸葛亮了,在那时,有了他就相当于有了胜利的筹码,但不只他还有一位和他起名的天才徐庶,徐庶因何离开他呢?

image.png

  虽和诸葛亮比较起来,徐庶的名气要小得多,但当时他辅佐刘备是和如虎添翼一样好,徐庶和诸葛亮其实是出自一个门下的,因此本领是不如诸葛亮的,徐庶后来虽离开了刘备,但还是向刘备推荐了自己的师兄诸葛亮,徐庶之所以离开他除了母亲被抓走外还有很重要的原因,他发现了刘备想要称帝的真实想法,因此决定要离开他,自己不能去再辅佐他了,不能背弃自己的本心,做一些帮助坏人的事情,这样就会违背自己的内心,是不能接受的。

  他觉得自己虽可以帮助刘备很多,但在称帝的这件事情上是不行的,他的能力也不够支持他去帮助刘备实现自己的愿望,也可能是他不想让刘备称帝,刘备的血统并不是很纯正的,也就是讲,他其实和正统的汉室是没多少关系的,再来就是徐庶从小和自己的母亲感情深厚,母亲被抓住后他也没法去安心的辅佐主公,曹操本是不会在意刘备的,徐庶加入了刘备的势力,这样一来他就愈发的强大起来,没办法曹操只能去抓徐庶的母亲来威胁他,徐庶对曹操来说比刘备重要的多,因此一位好的谋士是很重要的。若是徐庶选择的是曹操,或许刘备不会拥有这些,可惜的便是徐庶去选择了刘备,他的母亲知晓后,为了自己孩子的前途,竟选择了自杀来帮助他,可已然没了牵挂的徐庶为什么不再次回到刘备的身边帮助他呢?

image.png

  徐庶的目标是去扶保汉室,可刘备只想打着这个名号罢了,他真正的目的是为了自己的称王,汉室的复兴与否和他这位很远的亲戚没有多大的关系,再加上汉室实在是太过于腐败了,已没有复兴之必要,刘备随时没有直接表明自己想当皇帝的想法,可徐庶是一位聪明人,他发现了刘备的野心,他们的想法不再一致,他也不愿意去辅佐刘备了。徐庶最想要做的事情就是有一天可以看着汉室的复兴,他本以为刘备可以去实现自己的愿望,可惜的是他想要扶持的人的野心越来越大,万般无奈下,只能借着自己母亲的这个契机和他分开,不再去辅佐他了。

image.png

  在如今这个快速发展的社会,已经没有多少人对历史真正的感兴趣,我们如果不把历史当一回事的话,会很容易遗忘的,这是不对的,如果没有先人们的奋斗,我们是根本没机会去享受安定的生活的,不应该将他们忘记,这是完全不能让人容忍的,我们应该仔细的铭记以往发生过的事情,这样才不会辱没了先人们曾经的奋斗,对历史感兴趣的您若是能够留下只言片语,对这篇文章发表您的看法,不论是批评还是溢美我都欣然接受,希望您能留下看法,和我进行讨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