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国藩对左宗棠有知遇之恩,为何两人会交恶呢?
2020-08-04 16:12:43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晚清中兴四大名臣中,唯独左宗棠没有中过进士,更不用说中状元了。这一度成为左宗棠的心病。想想也是,堂堂封疆大吏,连个三甲同进士出身都没混上,能不窝气吗?左宗棠在中国近代史上发了几十年的坏脾气,朝野上下没有不怕他的。因此要论脾气,古今能臣中,“坏脾气状元”的桂冠非左宗棠莫属。

image.png

  左宗棠老早就中了秀才,可是屡屡不能中举。有一次乡试,幸亏主考官补录,才把他选上来,但同考官不同意,后历经周折,左宗棠才勉强中举。左宗棠对此耿耿于怀,后来官居总督高位时同考官拜见他,他拍桌子破口大骂,吓得同考官落荒而逃,提前办了退休手续。

  左宗棠还自恃极高,素以诸葛孔明自居,动不动就对人吹胡子瞪眼睛,甚至连老师也不放在眼里,常说曾国藩才气不足,难当重任。曾国藩脾气好,照例提拔他,而他却不领情,照旧该批就批,一点儿情面不留。

image.png

  曾国藩想劝他改一改坏脾气,特意赠他上联:“季子自称高,仕不在朝,隐不在山,与人意见辄相左。”(左宗棠字季高,末字、第五字、首字嵌其名)谁知左宗棠并不买账,反唇相讥对了个下联:“藩臣当卫国,进不能战,退不能守,问你经济有何曾?”(同样末字、第五字、首字嵌名)把曾国藩气了个半死。好在曾国藩不和他一般见识,打了一场哈哈了事。

  攻下天京后,曾国藩根据部下的报告向朝廷告捷,称幼天王已死于乱军中。而左宗棠却向朝廷密报幼天王没死,言下之意是老师欺君罔上。这下好脾气的曾国藩也火了。清朝当局正生怕二人铁板一块,势力大了不好驾驭,倒也乐得看他们二人开架。以慈禧为首的当权派还故意煽风点火,挑拨二人制造矛盾。曾国藩是挑不起的,可左宗棠是一点就着的火药桶,二人遂交恶。时人因此评价左宗棠“功劳特大,脾气更大,真性情人也”,可谓一针见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