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洞庭山的巨富多有钱?两个时辰让池塘长满荷花
2020-08-04 16:22:40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乾隆中期,洞庭山的巨富以席氏居首,周边的陶氏心里不服,常暗中与之较劲。一日,陶氏乘船到席氏家里做客,从他停船处到席宅约两里的路程,一路都设有灯棚,至夜点起灯烛,亮如白昼,表面上是方便客人行走,其实是席家暗中炫耀财力。

image.png

  好酒好菜招待几天后,席氏假装不经意地问:“你看我家还有什么地方不够完善?”陶氏答:“也没有其他的,就是觉得你家客厅的地砖太大了。还有,书房窗外的池塘没有种上荷花,略显美中不足。”席氏听了默然不语。两个时辰后,席氏再次邀陶氏到书房外的水榭,此时,池塘已经种满了荷花。再到客厅,地面也全部换成了小块的地砖。至此,陶氏才叹服了席氏的首富身份。

image.png

  当然,陶氏也不是一盏省油的灯。有一次,他到苏州看当地最有名的“绝秀班”唱戏,戏子见他衣着老土,以为他是个乡村土财主,就嘲笑他:“你这么喜欢看戏,怎么不请戏班子到家里唱?不过,我们戏班子除了每天200两银子的戏钱,每天的饭食必须有风鱼和火腿。”陶氏恨其无礼,一下订了100本戏,每天让“绝秀班”的戏子在自家的花厅里自演自唱,无人观看不说,每天的两餐饭食也只供应风鱼和火腿。十天后,戏子们纷纷讨饶,陶氏这才放过他们。

  《栖霞阁野乘》记载了清初高官季振宜炫富一事。季振宜辞官归里后以豪富闻名于天下,尤以生活豪侈著称。有一年下大雨,半月方晴,季振宜让仆人把家里的裘皮衣服拿出来晒。于是仆人将所有的紫貂、青狐、银鼠、金豹、猞猁狲都拿出来,当着众人的面一一摆开,用棍子拍打,从裘皮衣服上面打落下来的脱毛达三寸厚。

  清末重臣荣禄也是一个爱显摆的主。据《宾退随笔》载,荣禄对衣服和装饰极为讲究,务必精好。从每年冬天自十一月到来年的元宵节,荣禄穿的貂皮袍子没有重样的。为避免重复,他在衣服的内里都用布条标有号码。他的衣服款式也很有讲究,即使遇到大风雨,也要求四不露褂,即不能露出裘皮的毛里子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