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安民出卖自己的朋友谢超宗,为何却没人责怪他呢?
2020-08-05 14:19:00 王仲荦 法显

  齐武帝永明元年(483年)夏,南朝著名诗人谢超宗在流放途中经过豫章(今江西南昌)时,接到豫章内史的通知:“接上峰命令,你必须在此地了断自己的性命,但可以保留全尸。”一代才子谢超宗就此毙命他乡,与其祖父谢灵运的命运几乎一模一样

  从史书的记载来看,谢超宗致祸的原因主要有两条:一是他和武将张敬儿结为儿女亲家,齐武帝认为他们有不可告人的目的,因而颇怀疑忌;二是谢超宗恃才傲物,态度轻慢,又喜欢议论朝政,讥刺权贵,齐武帝对他非常厌恶,必欲杀之而后快。

  但直接引发谢超宗一案的,却是丹杨尹李安民的一个小报告。李安民与谢超宗无冤无仇,为什么要暗中打小报告陷害他?这就要从谢超宗的为人和性格弱点说起了。

  谢超宗不仅在文才上可以与其祖父谢灵运比肩,而且在恃才傲物、讥刺权贵上也有点“灵运复出”的味道。他“为人仗才使酒,多所陵忽”,为此吃了不少苦头。他在南朝刘宋政权中任尚书左丞中郎时,“以直言忤仆射刘康”,被贬为通直常侍。到了南齐,仍不改脾气,不仅经常讥刺大臣,甚至连皇帝都不放过。

  一次,齐高帝萧道成召见谢超宗,谈起讨伐北魏、收复失地之事,显得踌躇满志,不料谢超宗一盆冷水当头泼来:“北魏犯边已有数十年,现在就是如来佛再世,也照样没办法!”这话大大驳了萧道成的面子,扫了他的兴,不久谢超宗即被贬为南郡王中军司马。可谢超宗依然不接受教训,继续怪话连篇,戏称自己是在做“司驴”。萧道成闻言大怒,彻底罢免了他的官职,并规定十年内不得起用。还好不到十年,萧道成就死了。

image.png

  齐武帝萧赜即位后,让谢超宗主持编纂国史,并兼任竟陵王征北谘议参军,领记室,也就是兼任竟陵王的私人秘书。可谢超宗仍管不住自己的嘴,继续发表一些极不负责的言论,其中有些话不仅说得非常大胆、露骨、放肆,而且不分对象、时间和场合。

  齐武帝为了树立权威,大杀功臣,搞得朝野上下人心惶惶。大家如履薄冰,噤若寒蝉,谢超宗却用刘邦兔死狗烹的例子,阴阳怪气地对丹杨尹李安民说:“去年杀彭越,今年杀韩信,你打算怎么办?”谢超宗讲这些话,无非是发发牢骚,逞一时口舌之快而已。但当时的政治氛围哪能容许他如此胡说八道?何况他所倾诉的对象又是头脑简单的一介武夫李安民!李安民当即向齐武帝打了小报告,并添油加醋地说谢超宗企图鼓动他一起造反。齐武帝早就对谢超宗生了杀心,于是立即命令中书郎兼御史中丞袁彖搜集整理谢超宗的“反动言论”。

  接受任务后,袁彖很快就把材料整理好交给廷尉。据说,谢超宗见到这份起诉书后,胆战心惊,一个晚上头发全白了,可见这份文字材料在罗织罪名方面,确实功夫了得。审讯的结果就是开头那一幕。

image.png

  至于李安民为什么要告谢超宗的黑状,并将他置于死地,史书上没有明确记载,但可以推测,谢超宗绝对是祸从口出。其实,谢超宗的死归根结底还是要怪他自己,这从当时的人不责怪李安民卖友求荣,却说谢超宗“根性浮险,率情躁薄”就可以窥见些端倪。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