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偃自封为宋康王,称霸一时的他最后结局如何?
2020-08-05 14:29:52 樊迟 宰予 端木赐 仲由 孔子

  公元前328年,迷信武力、野心勃勃的戴偃(宋康王名)悍然发动武装政变,逐兄篡位,自立为宋君。但做了宋国老大的戴偃很清楚,自己得国不正,便想为自己正名,给自己做老大制造合法性。要制造合法性,最理想的手段莫过于开展“造神运动”。

image.png

  就像百年之后的陈胜令人在大泽乡的树林里作狐鸣“大楚兴,陈胜王”一样,戴偃叫人把一种叫鹯的猛禽放到雀巢里,接着又让人在掏雀巢时很“意外”地发现里面竟然有小鹯。发现之人觉得神奇无比,便进献戴偃。戴偃召太史占卜凶吉,史官说:“小而生巨,必霸天下。” 戴偃大喜,发誓要振兴宋国。

  公元前318年,戴偃自以为天下无敌,就自封为王,是为宋康王。他从民间征召大量兵士,亲自训练,得精兵十万余,轰轰烈烈地开了称霸大业,扩张势头十分凶猛,史称:“东伐齐,取五城;南败楚,取地三百里;西败魏军。与齐、魏为敌国,乃愈自信其霸。”

image.png

  同时,为炫耀自己至高无上的权力,宋康王命令群臣每次上朝时都要齐声高呼“万岁”,声闻数里。他还命人用皮囊盛满牛血,外加铠甲头盔,悬于高空,以之为天帝。挽弓射之,箭穿皮囊,牛血如雨从空中洒下,然后命人到集市上散布:“我王射天得胜。”更为甚者,宋康王为庆祝自己战胜天帝,大摆宴席,命令群臣彻夜畅饮,不醉不休。群臣大醉,唯独他自己不醉(他暗中以水代酒),让阿谀之臣奉承他酒量很大。最无耻的是,宋康王一夜御数十女,让人传言他精神很大。

  不久,齐、楚、魏联军直逼宋国都城睢阳(今河南商丘),宋康王无奈之下,弃城逃走。最后,饥寒交迫,客死在魏国温邑(今河南省温县),做了孤魂野鬼。齐、楚、魏灭了宋国,三分其地。就这样,无比迷恋且积极投身“造神运动”的宋康王最终没能成为“神”,却成了人人喊打的丧家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