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艳替孙权背锅,为何孙权却把与他相关的人都惩治了?
2020-08-05 14:52:28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224年,坐断东南的孙权发动了一起震动朝野的政治案件:负责官员选拔考核的选曹尚书暨艳丢了性命;引荐暨艳的吴郡望族张温刚刚立下恢复汉吴同盟大功,却因此事被废弃不用,还牵连到了自己的两个兄弟,连已经出嫁的三个姐姐也遭到牵连。

image.png

  这一年,曹操、刘备都成了“过去时”,天下英雄谁敌手?可吴国外患虽然暂消,内忧却在加剧:北方恢复稳定,为孙氏立国提供了人才基础的“北士南流”也基本停止。放眼望去,朝堂上多半是吴会豪门的子弟,很多还是靠着爷爷、老子的势力滥竽充数。暨艳看到了这一点,他觉得身为国家人事部门的一把手,必须要做点什么,于是发动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官吏考察,并以主公身边地位最高贵的郎官为重点。暨艳的措施非常严厉,结果称职的不到十分之一。不称职的都被连降几级,有“经济问题”的全部改为军吏。

  让那些豪门出身的“官二代”“官三代”当军吏,等于把他们从士大夫阶层里开除了。别说他们自己不愿意,他们的爷爷、爸爸、伯伯、叔叔能答应吗?这事闹大了,群情汹汹。最后,孙权不得不亲自出面给他们平反,而一心要整顿吏治的暨艳则论罪自杀。

  按常理分析,孙权是最高领导,从其政治家的角度看,要维护孙家王朝的稳定,就得舍弃暨艳,给豪门一个交代。但事情并没有这么简单,好戏还在后头。

  且看孙权以国家元首兼最高大法官的身份给暨艳下的判决书。判决书里说,暨艳的父兄当年曾经跟着那些“恶逆”专门和我们孙家作对,后来我宽大为怀,重用了他。不过我也是在考察他,但他经不起考验,狐狸尾巴终于露出来了。在吴国的官方文件里,“恶逆”“恶民”专指那些武力反抗孙氏统治的土著大族。

  说白了,暨艳有“历史问题”,是刚刚摘了帽子混进东吴政权的不清白者,这会儿原形毕露,成了企图颠覆现行政府的人。

  可张温为什么也跟着遭罪呢?且看孙权给他的判决书:你到底有什么不可告人的目的,专门和我过不去,“专挟异心”?

  张温和暨艳不同,出身于望族。虽然暨艳是他引荐的,他也支持暨艳的整肃运动,但最多属于“用人失察”,应该和“历史问题”沾不上边。孙权为什么觉得他也有异心,还下手这么重呢?

  有一种可能,在孙权眼里,张温也是有历史问题的,不仅张温是,那些为孙氏服务的东吴豪族从根子上都是,他们并不是一开始就支持孙氏的。但和那些选择武力对抗的“恶逆”不同,他们选择的是不合作,而他们一旦合作了,就把持孙氏朝廷的文武大权,孙权又怎能全然无忌?

image.png

  暨艳整肃吏治,得罪了权贵,死了也就算了,但把人家父兄“附于恶逆”的老底也翻出来,老账新账一起算,孙权是气昏了,还是想别有所指地敲打一下其他有“历史问题”的人?

  一次普通的人事考核案,就这么简单地被政治家孙权搞成了肃清异己的政治案。

  有意思的是,暨艳最初的推荐者,是做了31年吴郡太守的朱治。丹阳朱氏也是江南豪族,朱治从孙坚时代起,就跟孙氏合作了,连孙权当上孝廉,也是他举荐的。可就在暨艳案发的那一年,朱治病死了。据说孙权一向很敬重他,到头来却对他有点不满。为什么不满?仅仅因为他推荐了暨艳吗?答案可想而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