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说是孙权的吴国导致三国鼎立的最终形成?
2020-08-05 16:04:25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200年的一天,吴主孙策在狩猎的时候遭到恐怖袭击。此时正值孙吴实施“长途袭曹”计划的关键时刻,而大当家生死未卜,孙吴只得放弃计划。不久,孙策伤情恶化而亡,孙权接任其位。

  通过对现实冷静的观察,孙权将自老爸孙坚时便确立的“以保江东”的基本国策发展为“鼎足江东,以观天下之衅。竟长江所极,据而有之,然后建号帝王,以图天下”,并制定了“三步走”发展战略:首先实现“荆扬一体化”,其次统一整个南方,最后全力北伐,击败曹操,夺得天下。

image.png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历史疑案“借荆州”出笼了。

  刘备武力统一荆州四郡后,派人前往建业拜见孙权,“求都督荆州”。可见此时刘备仍然把自己看成是孙家的依附力量,只是想在荆州站稳脚跟,建立一个稳定的根据地而已,更不用说“三分天下”的具体规划了。

  刘备的举动显然违背了孙权的长远规划,大臣们也极力反对。但出人意料的是,除了没有答应任命刘备为都督外,孙权几乎全部接受了刘备的“无理要求”。孙权为何会作出如此选择?

  这再次体现了孙权的高瞻远瞩,他借地给刘备的目的是“多(曹)操之敌而自为树党”。孙权认为现在只是将荆州暂时托管给刘备,将来一定能名正言顺地收复此地。如此一来,既可以让刘备承担长江以北的部分防务,又能通过满足刘备不太过分的要求而进一步巩固双方的关系。这样,孙权就能使部队进一步向东集中,以加强同曹操争夺皖北的兵力。

  不任命都督没事,刘备就自己选自己。于是乎,很快就出现了“群下推备为荆州牧”的盛况,刘备顺势成为荆州事实和名义上的一把手。面对如此状况,孙权有些担心了,如若放任刘备继续“胡来”,不仅会给孙吴今后收回荆州增加麻烦,还有可能使刘备趁机与曹操联合起来对付自己。为扭转这种局面,孙权搞了一场轰轰烈烈的政治婚姻,想以此束缚刘备的手脚,并进一步巩固孙刘的联盟。同时,为防止刘备进一步坐大,孙权迅即派兵夺取了交州,并向南中伸出了触角,颇有迂回进击益州的意图,这就构筑了对刘备占领区的包围之势。

  此后一段时间,三方相安无事,直到211年。这年,益州牧刘璋听说曹操即将讨伐汉中的张鲁,忙派法正前往荆州迎接刘备入蜀。刘备入蜀成为当时的国际焦点,使得江湖风云再起,此时汉中已然成了举世瞩目的五方(曹操、张鲁、刘璋、刘备、孙权)角逐之地。在此等混乱复杂的局面下,孙权产生了与哥哥当年一样的想法,准备派遣大将吕岱率远征军前往汉中诱捕张鲁。后由于鲁肃的极力反对,尤其是形势的快速发展,孙权才无奈地放弃了这个大胆的计划。该计划虽未实施,但孙权谋求扩张的意图已表露无遗。

  之后,刘备在益州取得重大进展,破雒城、围成都,孙权感到了事态的严重,忙派遣诸葛瑾向刘备“索还荆州”。与此同时,鲁肃也受命屯兵于益阳与关羽相峙。不久,当刘备占领成都,进而取得整个益州后,孙权更加焦虑了,命令鲁肃赶赴关羽驻扎之地“求还荆州”。由“索”到“求”,既反映了孙权的无奈妥协,更反映了问题的扑朔迷离。由于双方分歧较大,此事最终不了了之。

  215年,曹操西征马超、北征杨秋胜利后返回邺城,重新谋求南征,并加大了进攻力度,实施两路进发。西路军迅速攻占汉中,张鲁败退巴西;东路军猛攻孙吴的军事重镇濡须坞,孙权也遣将进围皖城,双方处于胶着状态。此时此刻,刘备也正担心益州安危,于是孙刘双方找到了共同话题,只得坐下进行谈判,一方面强调了孙刘联盟的现实必要,另一方面划分了在荆州的势力范围—双方以湘水为界中分荆州,“长沙、江夏、桂阳以东属权,南郡、零陵、武陵以西属备”。这是一种迫于现实的理性妥协与利益交换。

image.png

  但孙吴并没有停止统一大业。219年斩关羽夺荆州,之后又在夷陵大败刘备,不但实现了“荆扬一体化”,暂时阻止了曹魏的南下,还永远阻遏了蜀汉的东进。

  夷陵之战后,刘备才真正回归现实,放弃占有荆州。之后,诸葛亮更以务实的眼光改向南中、汉中、凉州等地发展,希冀通过蚕食雍凉,进而占领关中,然后东出潼关以争天下。曹操也暂时停止了南征,转而开始全力巩固后方。后来,曹、刘两家相继称帝,孙权也于229年称帝。

  在“三国鼎立”形成的过程中,孙权始终以高昂的姿态、积极的行动和独到的眼光,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保证了魏、蜀、吴三国在力量发展上的相对均衡和对外扩张上的相对内敛。所以,毫不夸张地说,孙权绝对是“三国鼎立”的真正主导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