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吴为何没在胜利后进一步的扩大战果,而选择偏安一隅呢?
2020-08-05 17:01:54 韩当 黄盖 徐盛 凌统 周泰 甘宁

  大家好,说起东吴政权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三国时期的吴国总是受人诟病,因为它在面对曹魏政权时候总是显得“软弱”,与同样作为割据势力的蜀国的表现相去甚远。

  论人才,吴国前有周瑜张昭,后有吕蒙陆逊等名臣良将,论地盘,东吴的势力范围可比蜀国大得多,而且也相对富庶,但在对魏政权的作战中,吴国的表现却不尽如人意,偶有胜仗,也没有进一步去扩大战果,往往选择退兵固守。那么,为什么吴国会选择偏安一隅呢?

image.png

  名不正,言不顺的东吴政权

  同为割据政权,东吴对比另外两个有先天的致命劣势,那就是正统性。持续400年的大汉,在士民心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大部分人仍然把衰微的汉室视为正统,即使是割据政权也要尽力与汉室“套关系”,与汉室关系越近,政权势力就越名正言顺。

  蜀汉政权有刘备这一宗族身份的加持,曹魏政权挟持着天子本人,而东吴呢?东吴什么也没有,孙权们在名义上还是汉室的封臣,这就给东吴政权的扩张带来了道义上的难题:人家都打着汉室正统的旗号,你一个汉室的封臣怎么有理由主动攻打别人?

  当然笔者并不是说东吴政权就不能主动出军,实际上在有利可图时东吴可是一点都不迟疑就出兵,笔者想说的是,东吴政权因为先天性的政治劣势,使得其师出无名,即使取得了地盘,但消化的难度却很大。

  很多人都像陆绩那样,吃着东吴的米,心里还想着汉室,死前仍然自称“有汉志士吴郡陆绩”。这种人心思汉的情况给东吴带来了很大的麻烦,它必须时刻向正统靠拢,所以在与蜀国有嫌隙时,孙权不得不接受耻辱性的“大魏吴王”封号,尔后与蜀国联盟抗魏时则说魏国“劫夺国柄,偷取天位”,然后自己称帝,以维持正统性。但是无论是大魏吴王也好,后来自称的东吴大皇帝也好,都不足以掩盖东吴政权缺乏正统性的事实,因为当时的政治中心在北方,东吴政权仍然难以为北方士子接受,所以东吴政权难以向北扩张,从而选择偏安一隅。

  偏安的江东世族的制约

  世家大族在东吴的影响力巨大,能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东吴政权的国策。而这些世家们信奉的可不是为国尽忠,而是宗族利益至上,在最真实的宗族利益面前,所以能扩张野心,信仰都得让道。这一点在陆逊的陆家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陆逊的从祖父陆康死在孙策手上,宗族的人也因为孙策而死伤大半,(遣其将孙策攻康……月余,发病卒,年七十,宗族百余人,遭离饥厄,死者将半。《后汉书》)可以说是很深的仇恨。

  但陆逊不仅为孙权效力,甚至还娶了孙策的女儿,原因无他,就是因为效忠孙权最符合陆家的利益,为了宗族利益,血海深仇都要靠边站,更不要说什么虚无缥缈的统一目标了。所以陆逊会在取得石亭大捷后保守退兵,没有进一步扩大战果,一方面是陆逊用兵谨慎,另一方面则是因为保持内部稳定更符合宗族利益,出兵一旦失败,本族就会遭受厄运。以陆逊为首的世家大族们是这种态度,东吴政权自然很难在军事上进行扩张,因为世族们的势力在东吴实在过于巨大,就算是君主也很难制约。

image.png

  所以孙策在收服太史慈时会去解释他攻打陆康是不得已,(孤志在立事,不得不屈意为公路……仍然令孤攻庐江,尔时事势,不得不为行。《江表传》)所以孙权能打击陆逊却无法阻止陆逊儿子陆抗的得势。究其原因,就是世族们的力量太强大了,孙策攻打陆康,立马就在士人中产生恶劣的影响,直接导致刘繇和他决裂;孙权遏制陆逊,但陆抗在陆逊死后直接继承了五千亲兵,仍然是政坛红人,而你孙权无可奈何。

  有这种地位的世族们才不会随着孙权们去冒险,他们要的是安稳,只要本族稳定,哪怕政权更迭,他们的生活依然不会受到影响,就像陆家一直到唐朝都还是大族一样。

  孙权的责任

  东吴政权的软弱尽管是因为缺乏正统性以及世家大族等方面的制约,但是作为一国之首的孙权们还是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

  就拿孙权来说,军事上的不利他是有很大的责任的,一个合肥打了那么多次仍然拿不下来而且还损失惨重,虽说国力确实比不上魏国,但是不至于打成这样。因为古代国力的强弱其实没有想象中的那么悬殊,往往一场战争就能颠倒双方强弱,淝水之战不就是一战而改变前秦与东晋的强弱对比吗?所以孙权在军事上的表现实在难以齿。

image.png

  当然,你可以说作为君主不必有非常高的军事水准,重要的是有统御部下的能力。但是孙权所在的时期是什么时候?是三足鼎立战火不断的时候,刘备曹操哪个没有带兵的优秀军事能力,后来统一的司马家族的司马懿司马昭等都算是打仗的好手。孙权相对薄弱的军事能力,其实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东吴的发展。

  除了在军事上有所欠缺外,孙权晚年在内政的处理上也颇有不足之处,先是对储位犹豫不定,致使太子与鲁王争斗,陆逊等大臣因此而死;后来又废长立幼,导致权臣把持国政,互相争斗,皇帝也因此不断更迭,最后残暴的孙皓上位,吴国政权也就此终结,虽然这锅不能孙权一个人来背,早死的孙休等也有责任,但孙权作为始作俑者,还是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

  当然了,孙权不废长立幼,最后孙皓也会上位,吴国也难逃被孙皓肆虐的命运,但是这其中会少很多血腥的争斗,能保持内部政权的相对稳定,东吴政权也许还能继续偏安一隅几十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