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孤伽罗:隋文帝杨坚成功背后的女人

  大家好,说起独孤伽罗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如果做一个关于“你穿越回去最想从事的职业是什么”这样有趣的问卷调查,那么估计我们大多数男同胞选择的答案会是皇帝。的确,对于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的天下第一人的皇帝,这的确是一份令人艳羡的“职业”。

  说起皇帝,我们就会想到皇帝那令人羡慕不来的标配-后宫佳丽三千。不管是唐太宗李世民,汉武帝刘彻这样的千古名君,还是隋炀帝杨广这样的昏君,他们都有些众多颜值超高的妃子。翻遍中国历史,我们真的很难找到“对爱情忠一”的皇帝。然而,仔细研究历史,我们发现,有一位皇帝,他奉行的就是“一夫一妻制”,在他的皇帝生涯里,这位皇帝和他的原配夫人也一直恩爱如初,但令人有点惋惜的是,这位皇帝的“妻管严”美德却让他建立的帝国“二世而亡”。

  写到这里,相信资深历史爱好者们已经将答案呼之欲出了,不错,这位“中国好皇帝”就是隋朝开国皇帝杨坚

image.png

  嫁给爱情的豪门联姻

  杨坚,北周外戚出身,也是当时关中几大豪门之一杨家嫡系子孙,他的女儿正是北周皇后杨丽华,也是历史上赫赫有名的美人。在成功逃过北周皇室宇文家族数次毒手之后,通过成功消灭宇文皇室势力,以及消灭北周权臣尉迟炯叛乱之后,终于在公元581年2月建立隋朝。杨坚的原配夫人独孤伽罗也顺理成章地被封为皇后。

  看过陈晓陈乔恩领衔主演的电视剧《独孤皇后》的朋友就知道,在杨坚争霸天下的艰难创业活动中,独孤皇后给我们诠释了什么叫成功男人背后的女人。出身豪门的独孤伽罗和杨坚的结合,可谓是一场彻底的豪门联姻,幸运的是,独孤伽罗是嫁给了爱情。因为父亲独孤信在和辅政王宇文护的政治斗争中失败被迫自杀,独孤家族顿时从豪门家族中除名,并且随时有被灭族的危险。

  因为独孤伽罗,本身就对杨家猜疑的宇文护更是欲除之而后快,在杨坚和宇文护不对等的政治斗争当中,独孤伽罗充分展现出了自己的智慧,正是独孤伽罗对丈夫的一系列颇为高明的政治建议,让杨坚一次次躲过宇文护的陷阱。可以说,在杨坚心目中,独孤伽罗不仅仅是自己容貌绝美的妻子,更是自己身边最出色的 谋士,也是自己可以倾述任何烦心事的知己。

  《隋书》当中如此记载隋文帝杨坚对独孤皇后特别的爱:“帝未登庸,早俪宸极,恩隆好合,始终不渝!”在这里,小彻也要特别地聊点关于独孤伽罗的爱情方面的猛料。电视剧《独孤天下》当中,我们看到的独孤伽罗,可是先爱上北周一代圣皇宇文邕的,并且对杨坚是相当不感冒的,之后经过日久生情才慢慢爱上杨坚的。其实,这完全可以称得上是电视剧的杜撰,根据《隋书》等历史资料显示,独孤伽罗在14岁就被父亲独孤信许配给了17岁的杨坚,综合各方面资料来看,独孤伽罗和宇文邕根本就没有什么人生的交集,那么何来的感情故事呢?

  政治

image.png

  智慧数值高的独孤伽罗

  独孤伽罗不仅是一位贤妻,也是一个良母,在北周王朝末期,独孤伽罗的大女儿杨丽华嫁给残暴的宇文赟为妻,因为杨丽华性格冷傲,在宇文赟后宫诸位妃子当中,面对宇文赟的一系列残暴的昏君所为,大家都不敢多言,唯独杨丽华敢向皇帝劝诫,也因此杨丽华遭到了昏君的“赐死”,面对这种危险局面,身为母亲,独孤伽罗不顾自身安危,毫不犹豫的进宫向皇帝求情,并上演了一个著名的“宫门叩头流血”大剧,并最终让昏君宇文赟撤销圣旨。

  在这次事件上,我们也可以看到独孤伽罗的政治智慧,这样做,一方面保住了女儿的皇后地位,保住了自己杨家的政治超然地位,另外一方面,独孤伽罗这样公然“逼宫”,也让北周的臣子们看到了皇帝的残暴。历史学家们也这样分析,也许正是这件事以后,独孤伽罗才下定决心帮助杨坚篡权夺位。

  杨坚独孤伽罗的爱情小插曲

  从建立隋朝的581年2月到公元602年9月15日独孤伽罗病逝,身为皇帝的杨坚始终信守着“一夫一妻制”的承诺。当然,这中间也有一段被史书特别提到的小插曲“独孤皇后杖毙小宫女,隋文帝深夜气愤离家出走”。

  因为独孤皇后年纪大了,绝色容颜不在了,因为一次冲动,隋文帝杨坚就“睡了”一个小宫女。然而还没等杨坚回过神来,这个小宫女就被独孤皇后给杖毙了,这下子,杨坚心里那个苦闷啊真的没法说了,一方面为了美人可惜,一方面也是觉得自己皇帝威严受到了挑战。一时间,杨坚郁闷得直接出宫,来了一个离家出走。当然,老夫老妻的杨坚和独孤皇后还是很快和好了,毕竟杨坚的确是很爱独孤皇后的,这样的“小事”也很快被杨坚抛之脑后了。

image.png

  独孤伽罗是隋朝“二世而亡” 的帮凶

  当然,没有一个人是完美的,是没有缺点的。虽然,在隋文帝杨坚开创“开皇之治”的道路上,独孤皇后也是立下“汗马功劳”,但在“废太子杨勇”事件上,独孤皇后却是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可以说,隋朝“二世而亡”,独孤皇后可以说是“罪魁祸首”之一。

  正是因为独孤皇后的枕头风,让杨坚最终废了杨勇,改立杨广为太子。

image.png

  如果放在现代社会,独孤皇后可以说是一个典型的女强人,也可以说是一个“女权主义者”,对于男人贪恋美色这一点,独孤皇后更是尤其反感。也许是掌握了母亲这个特点,情商很高的杨广就做得非常“讨母亲欢心”.

  在娶了萧妃以后,他再也没有娶其他妃子,而且为了迎合父母的节俭生活理念,表面上,杨广也是非常节俭。相反,太子杨勇情商就欠缺一些了,生活奢侈不说,在后宫问题上,杨勇更是纳妃不少,这一点可让独孤皇后相当不满。最终,杨广在赢得母亲欢心下,在母亲强大的枕头风下,在母亲强大的朝堂政治影响力下,开皇20年也就是公元600年,杨广正式成为皇太子。

  总结语:

  正如诸多历史学家所说的一样,不可否认,独孤伽罗是一位伟大的女性,不管是对于隋文帝杨坚的统一全国行动中,还是为开皇之治盛世的开创,独孤伽罗都有着极其重要的“特殊贡献”。但是,独孤伽罗在废太子问题上,因为她的干预,让杨广成为了皇太子。

  某种意义上,隋朝的“二世而亡”,独孤伽罗确实有着不小的责任。而作为皇帝,杨坚奉行“一夫一妻制”,对自己的妻子爱护有加,这的确称得上是“中国好皇帝”,但是在废太子这样的国家未来大政问题上,杨坚却因为妻子的原因,失去自己应有的正确判断,从而导致整个国家“二世而亡”,这不得不说,这个“妻管严”的毛病付出的代价实在太大太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