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昶在位时励精图治,为何却成了亡国之君?

  孟昶作为亡国之君,历来受到不屑和轻蔑,人们大多将他与蜀汉后主刘禅南唐后主李煜相提并论,却忽略了他勤政爱民、励精图治的另一面。

image.png

  孟昶继位后蜀皇帝时,年仅16岁。大臣们都是他父亲留下的老资格,自恃战功卓著,不把这个少年皇帝放在眼里。他们颐指气使无法无天,甚至侵夺皇权,政变随时都有可能发生。这些人中,折腾得最厉害的是大将军李仁罕、御林军首领张业和藩镇大将军李肇。孟昶不动声色,待证据齐全和时机成熟后,立即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断然铲除了这几个最大的祸患。他的霹雳手段,不仅迅速巩固了政权,也让蜀国百姓看到了希望。此外,他还特别注重以下几个方面。

image.png

  注意了解民情民意。孟昶首创举报箱,“于朝堂置匦,以通下情”,底层的声音源源不断地传上来了,孟昶的决策也就有了针对性。贪官被杀一儆百,恶霸被绳之以法,苛捐杂税被废除。他的诸多惠民举措,使后蜀的社会、经济得到空前发展,“川民为之大悦”。

  注重思想文化教育。953年,孟昶命人在石头上刻《论语》《尔雅》等十经,后来又刻在木板上,让后蜀的臣民随时随处都可以听到先贤的教诲,以培养尊重文化、崇尚道德的良好社会风气。他亲订《令箴》,告诫各级官吏做好官、行善政,其中的“尔俸尔禄,民膏民脂,下民易虐,上天难欺”16个字更是成为后世历朝反腐倡廉的道德官箴。

  讲究孝道。一次他的母亲得了重病,御医们都束手无策了,可他却偏偏不信这个邪,没日没夜地查阅医书,自拟药方,老人家服药后竟痊愈了。之后宫中大臣若患疑难杂症,孟昶便为他们医治。他还针对当时医书过于杂乱的情况,下令翰林学士详究药草形态,精研药物功效,终于编成20卷的《蜀本草》,对我国中医药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孟昶的励精图治,勤政爱民,使后蜀呈现出一派太平盛世的繁荣景象,“边境不耸,国内阜安”,显然,这时的后蜀是“天下大治”的。可惜孟昶被这样的“大好形势”冲昏了头脑,被自己的文治武功和过人的才智陶醉了,甚至朦胧产生一种“当今之世,舍我其谁”的飘飘然,渐渐滑入享乐的深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