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文帝为何要立杨广为太子呢?他临死前想过换人嘛?
2020-08-06 11:10:12 窦线娘 释法泰 王颁 杨爽

  隋朝亡在了隋炀帝手里,而隋文帝和隋炀帝交替之际的史料多有混乱。有一种说法就是,隋文帝临死前发现隋炀帝、时为太子的杨广非正人君子,坚决要换太子。

image.png

  这件事的真实性非常值得怀疑。首先,改立太子是件大事,草率从事的皇帝不多。从历史上看,还没有哪个皇帝在生命垂危时改立太子的。其次,杨广从开皇二十年(600年)被立为太子以来已经四年多,可谓羽翼丰满,而且隋文帝来仁寿宫之前,就已经把国事全盘托付给了太子,太子已经是摄行皇帝职权的准皇帝了,此时换太子风险极高,弄不好会引起哗变,危及政权。再次,更换太子需要极复杂的运作,而隋文帝的生命已经进入到了倒计时,几乎没有运作的时间和精力。最后,更换太子的一个重要前提是,太子一定要有十分重大的错误,而且替代者要相对优秀,可当时这两个条件都不存在。

  对于这件事,《隋书·杨素传》如此记载:“时皇太子入居大宝殿,虑上有不讳,须豫防拟,乃手自为书,封出问素。素录出事状以报太子。宫人误送上所,上览而大恚。所宠陈贵人又言太子无礼。上遂发怒,欲召庶人勇。”

  这里面提到的两条理由,尤其是后一条,在很大程度上是靠不住的。姑且不管其真实性如何,即便是真的,其严重性也不足以到废太子的程度。对于第一条,临近国丧,加强防备,理所应当,所以,“知天命”的文帝不应该生什么气。而对于第二条,多年以来,太子给隋文帝的一向是儒雅正派的形象,怎么可能因陈贵人的一面之词就对其怀疑?即便杨广真的失德,同前太子杨勇相比,也是小巫见大巫。

  当年杨广能取杨勇而代之,就算是伪装出来的,也不能否认,他的表现确实可圈可点,并得到隋文帝、皇后和众多朝臣的认可。如果现在要返回去立杨勇,那么杨勇一定要相对优秀。但在隋文帝眼里,杨勇花天酒地、奢侈享乐,这种印象是不可能在瞬间改变的。也就是说,杨勇在品质上并不比杨广好到哪里去,而杨广再糟也不会比杨勇糟到哪里去。

image.png

  隋文帝曾说,知子莫若父。即便当时身边真的有人煽动,已经死到临头的他也不可能去“悔棋”,用一个顽劣浪子代替另一个顽劣浪子。之所以有废立太子这样的说法,是因为隋炀帝失了江山,人们同情隋朝罢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