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载为何喜欢显摆自己富有呢?他不怕皇帝调查他吗?

  过去,把东西放在阳光下,叫晒;现在,把东西暴露在别人眼光下,叫晒,晒工资、晒福利、晒美事儿……

  如果比晒的水平和功力,唐代的元载堪称一流。据《太平广记》记载,有一次,元载不知遇到了什么大喜事,亲属们都来道喜,元大人就把他们安排在空院儿里休息。当天也凑巧,本来阴沉沉的天,突然转晴。见此,元大人忙命人“以青紫丝绦四十条,各长三十丈,皆施罗纨绮绣之饰。每条绦下,排金银炉二十枚,皆焚异香”。家里的衣服晒出来,竟然排满了40条30丈长的晾衣绳,衣服下面还摆了800个金银香炉,燃起的香烟将衣服熏得喷香。就在香气缭绕之时,元载呼朋引伴,把亲戚们带到晒衣服的院子里散步。名为散步,实为参观。

image.png

  元载这么晒衣服,的确是显摆。但从中可以看出,他没什么心理负担。现在很多官员也时常晒一下收入,惊爆一下民众的眼球—原来官员的生活如此窘迫!相比之下,元载着实是个另类,他随便一晒就是绫罗绸缎珍稀皮草,而且不怕别人煽风点火地议论,也不怕传出去被立案调查。难不成,元载是依靠阳光工资购买的这些家当?

  还别说,唐代官员的收入还真不错。唐玄宗时代,一个八品官的月基本收入折算成小米可以达到2.5万斤。至于朝廷高官,由于常身兼数职,收入来源更广。《新唐书》记载:“自开元后,置使甚众,每使各给杂钱。宰相杨国忠身兼数官,堂封外月给钱百万。幽州平卢节度使安禄山、陇右节度使哥舒翰兼使所给,亦不下百万。”至于大将军郭子仪,《旧唐书》载:“岁入官俸二十四万贯,私利不在焉。”不算其他产业给他带来的收益,仅仅每月的阳光工资就超过千万。地方官员的收入也不低,白居易在江州司马任上时,阳光工资每月就达五万文。

image.png

  所以,作为堂堂当朝宰相,元载的收入之丰自不待言,晒衣服的排场兴许还只是冰山一角。既然都是合法收入,那么,如此阔绰地晒衣服自然不存在什么风险,完全不用担心纪检干部半夜登门请喝茶。

  可元大人真的清白吗?据记载,元载主持朝政时,“四方赉货贿求官者,道路相属”。各地送礼买官的人都已经川流不息、摩肩接踵了,说明他的确是个贪官。从这个角度看,元大人敢于晒衣服,只有两种可能:第一,权力太大,吓得监管机构只想送礼无心查案;第二,仰仗丰厚的阳光工资,掩盖自己多渠道的灰黑色收入。

  如今,官员买辆玛莎拉蒂可以说成是自己聪明绝顶炒股大获成功,那么,元大人大搞排场地晒衣服,说完全凭借高工资,也说得过去。只是这样一来,那高额的收入,反倒成了官员们贪污受贿最好的挡箭牌和遮羞布。高薪本来是要养廉的,结果却变成了养贪。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