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封狼居胥的霍去病短暂而灿烂的一生
2020-08-06 11:27:49 霍嬗 霍去病

  古代历史上英雄人物辈出,霍去病的故事大家听过吗?

  序言:霍去病在极短的时间内将匈奴给匈奴带来了重创,这种丰功伟绩可谓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汉武帝封为“冠军侯”。但可惜他英年早逝,似乎他的一生就为了伐奴而生,来也匆匆去也匆匆。本文讲述“冠军侯”下的灿烂而短暂的一生。

image.png

  河西走廊下战略位置展现霍去病的璀璨

  河西走廊,位于匈奴与西域之间的通道。西域诸国葡萄美酒给了汉武帝和匈奴极大的诱惑,并且如果汉与西域交往河西走廊就是必要通道。而这个通道一直是匈奴把手,汉武帝想要开疆扩土对于河西走廊的重视程度实在地高。

  而霍去病作为汉武帝的娘家人,自然要为汉武帝分忧。其中也有汉武帝的私心在的,霍去病作为外戚自然不能功高盖主,而征讨河西走廊则是对他的封赏从而让他忠心。这是一种巩固皇权的做法,利用外戚给皇权进行辅佐,于是此去一行汉武帝给了一万人的精兵。

image.png

  看似是一种培养,实则是来将掌握的资源最大化巩固皇帝,霍去病此次还承担一一种风险,这种风险就是皇帝西征的错误,如果败了只能说明此将无能,如果赢了就说明此将优秀皇帝识才不会说皇帝的做法如何,所以霍去病的西征之路充满着未知数。

  在选将上面汉武帝也不仅仅考虑了这个,为何成为“冠军侯”这是有故事的,霍去病带领八百勇士在穿过无边无际的沙漠与匈奴在后方决战并且斩杀两千余人所以他的带兵作战能力也是十分出色的。

  闪电战下的霍去病带来频频捷报

  一万兵看似很少,但都是精兵,这种精兵都是久战沙场的老将,战斗经验格外丰富。由此看出汉武帝还是很爱这个将才,相比于李广利来说给的都是罪犯和杂兵所以西征一行的失败也是让他铭记。

  霍去病的精兵良将在仅仅几个月就到了河西走廊,速度之快令匈奴没有反应,一路上快马加鞭在河西走廊内遇到了匈奴最大的武装部队浑邪王和休屠王。面对两股强大的武装力量,霍去病进行了小型的不断突击,斩获敌将首级九千余人,浑邪王和休屠王纷纷逃走保命。

image.png

  此次大捷让霍去病并没有洋洋得意反而班师回朝,在回朝的时候匈奴兰王和卢侯王以为霍去病在经历不断的战斗中已经筋疲力尽,没有作战能力便纷纷出击。却没有想到霍去病的军队强悍程度将这两王的首级便带了回去。闪电战的打法不断给匈奴重创,六日之内席卷了河西走廊。

  这种闪电战给予匈奴的是恐惧,大汉战斗力强悍的恐惧。而看霍去病军队都是精兵,这种精兵难道指挥会很容易吗?不会的,经历沙场越多的老将更加难管理,他们有一种战场上的自豪感,反而看霍去病才仅仅十九岁如此稚嫩的将帅精兵却纷纷服从,看见霍去病的管理能力之高超。

  河西走廊的决战拉开英雄的落幕

  这一场完全碾压的战争胜利给了汉武帝惊喜,汉武帝本身也没想到胜利所以仅仅派了一万余人,而这次的胜利却更加巩固了汉武帝征讨河西走廊的决心,而将帅依旧是信任天才将帅霍去病。

  回朝的夏天,汉武帝开始对河西走廊进行了总攻。张骞和李广作为牵制主力军的部队,霍去病和公孙敖作为主攻部队。浩浩荡荡的万人军开往了河西走廊。

  李广的军队在于牵制中开始了厮杀式的搏斗,而张骞作为援军却迟迟没来,原因是在沙漠迷路了,直到张骞赶来李广的军队所剩无几。这就体现了沙漠中向导的能力,这种向导往往是匈奴的投降者,要么叛变或者不相信所导致的,这种沙漠里的穿梭往往会因为没有参照物而产生迷路,公孙敖也是如此。

  霍去病和公孙敖的主力军在这一方面上却出现了两种不同的分化,公孙敖迷路了,而霍去病却没有。霍去病在他征讨生涯里往往收获了很多投降的匈奴,而在霍去病封侯的同时给了匈奴将领极大的赏赐也是封候将相,所以霍去病在沙漠里迷路是很难的。

  此时的公孙敖没法成为主力部队中吸引部队就给霍去病带来很大的压力,这种压力让霍去病被迫成为了主力部队与匈奴主力军进行决战。在河西走廊上,由于汉军从未一年内两次攻打的记录让匈奴放松了警惕,反而霍去病打了个匈奴措手不及。此次战役霍去病斩获敌手三万余人,擒获五个王,将军等六十人,降将两千余人给匈奴以生命的重创。匈奴再无喘息机会,霍去病大胜。

image.png

  评价

  这场胜利带来的不仅仅是河西走廊这个地理位置这么简单,更多的是一种影响力,这种影响力不仅仅是板块扩张那么简单。而是一中大汉的威严所在,将华夏的崛起告知了全世界。并且将匈奴引以为傲的骑兵被大汉的骑兵踏在脚下,此次大汉的骑兵的闪电战成为了历史上的巅峰。而霍去病打入匈奴圣地后祭天,成为封狼居胥带来的震撼和关怀。

  霍去病在被封神的路途中给了世人一个不灭的神话。他的一生在匈奴侵略时来,在匈奴灭亡时走,给人一种天生的使命感。反而这种使命感随着历史的渲染更加地浓厚。霍去病的将帅才能是一个,但汉武帝的功劳更大,汉武帝给予了最强大的后盾支持和财力支持,在兵力上更是倾国之力,如果没有汉武帝的强大后盾,也不会成功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