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道拍契丹皇帝的马屁,为何却救了千万中原百姓?

  隋大业十三年(617年),晋阳留守李渊起兵,派儿子李建成、李世民率兵攻克了西河郡(今山西临汾),抓获了组织抵抗的郡丞高德儒。当高德儒被带到众人面前时,李世民异乎寻常地暴怒,义正辞严地列举高德儒的种种罪状,并一语中的指出:“汝指野鸟为鸾,以欺人主取高官,吾兴义兵,正为诛佞人耳。”就这样,靠着拍马升官的高德儒被拉出去斩了。

  李世民所说的“指鸟为鸾”一事发生在两年前,当时有两只疑似孔雀的大鸟飞落在宫城朝堂前,只停留了一会儿就飞走了。时为亲卫校尉的高德儒马上奏报隋炀帝,说有两只鸾鸟临凡,乃国家祥瑞之兆。

image.png

  被内忧外患搞得焦头烂额的隋炀帝闻言大喜,在并未对此事进行深入调查的情况下,就下诏在所谓“二鸾”飞落的地方建造了一座仪鸾殿,并擢升高德儒为朝散大夫。

  高德儒此番拍马收到了立竿见影的回报,实现了一己私利的最大化。但他万万没有想到,隋炀帝居然守不住大好江山,依靠体制内力量发达的他最终不仅栽倒,而且为拍马事业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后晋天运三年(946年),辽太宗耶律德光率军南下,消灭了他亲手扶植起来的后晋政权。这时,除了怀有野心的若干军阀外,后晋的很多大臣都避祸远遁,唯有年逾花甲的宰相冯道毅然前往首都开封,面见耶律德光。

image.png

  冯道一入朝,耶律德光便问他为何敢来,他直率坦言:“无城无兵,安敢不来?”耶律德光责问他:“你是什么老东西?”他答曰:“无才无德,痴顽老子。”耶律德光又问他:“天下百姓如何可救?”冯道说:“现在就是佛祖出世也救不了,只有皇帝您救得。”

  在这一片肃杀恐怖的气氛中,冯道用优伶丑角般的语言给耶律德光拍马,为的是保护中原百姓,阻止契丹的残暴举措。

  其实,冯道完全可以潇洒撤离,避居江南某个政权。凭他多年的从政经验和累积起来的巨大声望,在南方这些小朝廷中博个高位厚禄岂是难事?然而他却屈身去给异族的统治者拍马,心中装的就是中原百姓。

  对冯道这一点,就连对他持贬低态度的欧阳修也深表认同,他在《新五代史》中用了这样一句话来赞誉冯道:“人皆以谓契丹不夷灭中国之人者,赖(冯)道一言之善也。”可以说,冯道此举,应该算是接近了拍马的最高境界。史载,冯道出殡那天,京城百姓夹道相送,纸钱撒得连路旁的树都变成了白色,这不正说明饱经战乱之苦的百姓对冯道的深切感怀吗?

  尽管拍马的行为历来为正人君子所不齿,不过我们也要分清拍马者背后的动机。若是像高德儒那样受利益的驱动,内心躁动于仕途或汲汲于富贵,无疑是应受谴责的。但是,类似冯道这样以拍马为掩护,实则是有道义担当的人,又岂能轻易否定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