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太祖是如何统一女真族的?他对于女真族有什么影响?

  大家好,说起努尔哈赤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清太祖努尔哈赤生于1559年,死于1626年,全名为爱新觉罗·努尔哈赤。他是清朝创立的奠基人,也是入主中原的第二个少数民族。努尔哈赤的一生都在战争中度过,并在作战中积累了一些作战经验以及军事策略。实力增强后,开始与明朝对抗,希望能一统中原。这样一位伟人,他的身上都发生了哪些奇事?让笔者带着大家一起了解一下吧!

image.png

  成长传奇

  明朝初年,女真主要分成4个不同的部落,分别是建州女真、海西女真、东海女真与黑龙江女真,他们长期生活在中国的东北地区。这四个部落相互独立,又相互制约。而努尔哈赤就出生在建州女真的一个贵族家庭,家族世代承袭明朝授予的官职。一家人长期居住在赫图阿拉城附近,努尔哈赤作为家中的长子,备受宠爱。

  但好景不长,努尔哈赤的母亲去世,父亲又立马迎娶了新的妻子。这个继母甚是恶毒,总是挑拨他与父亲的关系。因此,他在家中经常受到继母的诬陷。终于有一天,他一气之下,带着自己的弟弟离家出走,投奔到了外祖父的家中。但由于种种原因,明朝和外祖父起了冲突,双方交战,外祖父被杀,努尔哈赤以及他的弟弟舒尔哈齐被俘。

image.png

  由于努尔哈赤聪慧机灵,让明代的将领心生怜悯并没有杀害他,而是让他做自己的书童。在明代将领李成梁的带领下,努尔哈赤见识到了很多新奇的事物,也学习很多知识。还学到了汉族人的很多文化。年少时期的努尔哈赤能文能武,很快就受到了李成梁的重用,经常带领他四处征战。在这期间,他的谋略意识不断地增强,在战争中也积累了军事经验。

  三年后,他的父亲为他谋求了婚事,他谨遵父命回家成婚。但因继母与他不和睦,他觉得很不自在,他就和妻子佟佳氏自立门户。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他生活得很贫苦,经常上山挖人参、采摘野果子、捡蘑菇、采松子。将这些收拾干净,作为商品卖到集市上换取金钱,来维持生活。

  通过长期的贸易往来,让他与不同的民族之间有着广泛的接触。努尔哈赤在接触中,不断地了解到了各民族文化习俗以及生活习惯,这些都为努尔哈赤统一各民族奠定了扎实的民族基础。

  含恨起兵

  在万历十二年,父亲和祖父在一场混战中被杀死。努尔哈赤听到这个消息,不停地问明朝的将士为什么要杀他的祖父与父亲?明朝的将士觉得理亏,只能说是误杀了。但是这样的解释,努尔哈赤很不满意。他要求将杀害祖父和父亲的人找出来交给自己处理。但明代的将士拒绝了他的请求,只给了努尔哈赤一些马作为补偿,还额外让他继续承袭父亲的职位,努尔哈赤没有立即反驳对抗,反而坦然地接受了。

  他决定先操练一支军队为自己所用,然后再找合适的时机为父亲报仇。在之后的几个月,他每天都认真地操练军队,购入大量的粮草与马匹,为复仇做准备。一天,努尔哈赤摸准了时机,率领了几百名将士攻打杀死父亲的真正敌人-----尼堪外兰的军队。在尼堪外兰措不及防的情况下,杀死敌人,获得了胜利。但也因此次战争,与明朝的关系正式破裂了。

image.png

  努尔哈赤通过此次战争,倍感自豪。他开始有了自立为王的野心。他为了实现自己一统天下的愿望。在之后的几年内,不曾间断地练兵打仗,在多次征战中都取得了胜利。女真各个部落有的向他投降,有的想要反抗。

  其中,反抗的部落就是海西女真,海西女真中的叶赫部落首领不屈服努尔哈赤,因此,他联合海西的各组成部分一起起兵攻打努尔哈赤。但是由于海西女真各部落面和心不和,努尔哈赤逐个击破。导致海西女真各部在古勒山的战争中大败。由于此次战役,海西女真各部元气大伤,无法再与努尔哈赤抵抗,只好臣服于努尔哈赤。万历末年,努尔哈赤统一了女真各部族。

  反抗明朝

  在不断扩张领土的同时,努尔哈赤仍觉得自身势单力薄。他决定联合蒙古一起攻打明朝。为了维护联盟关系,努尔哈赤在内的女真贵族纷纷与科尔沁、察哈尔之间建立联姻。在攻打明朝时期,努尔哈赤就拥有一个稳定的后背,这些蒙古人在兵力上与粮草上给予了努尔哈赤很多帮助,使得女真族在战争中如虎添翼

  由于努尔哈赤的军队日益雄厚,不到半年的时间,努尔哈赤就依靠超强的指挥才能以及雄厚的兵力,迅速攻占了明朝的10个城池。明朝当局听到这个消息大为吃惊,感受到了东北部女真族的强大。于是,明朝皇帝调集了10万人,攻打努尔哈赤所在的赫图阿拉。

image.png

  努尔哈赤精心做好军事部署,采取逐个击破的方式,在此战中获胜。明代由于此次战争的失败,再加上长期的自然灾害,实力大大减退。国力越来越衰弱,最后只能派人来议和,双方根据和约规定。各占一部分土地,两国在短期内维持了和平。

  1620年,万历皇帝去世,皇位动荡。宦官与东林党人相互争夺权力。努尔哈赤认为时机已到,集结了大量的军队攻打明朝,并迅速占领了辽宁等大片土地。努尔哈赤为了更快实现统一,率部族军队迁都到沈阳。

  但明朝在1626年更换了大批的将士,任用了一批贤才,当努尔哈赤再一次入侵时,明朝做好充分的准备,并任用了名将袁崇焕与女真族交战。袁崇焕仅凭借着3万人就大胜努尔哈赤的大军。努尔哈赤的一生中,仅仅就这一次战败了,因此,他受到了很大的打击。在战后的一段时间非常抑郁,加上年事已高,战败时不久就去世了。

  结语:

  努尔哈赤不仅是少数民族中的首领,还是一位军事卓越、文化深厚的人才。年少时期的悲惨经历,并没有使他向命运屈服,而是一步步依靠自己的努力以及超高的智慧,先后统一了女真各部,并为建立清朝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因此,笔者认为,我们应学习他身上这种不屈不挠的精神,不要因为一点小事而向命运妥协,应不断地充实自我,多多学习知识,积累经验,为成就自己做准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