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福东渡日本真的是寻长生药的嘛?其实另有企图
2020-08-06 14:32:58 秦朗 曹彰 袁绍 曹植 曹操

  传统观点认为,徐福东渡是为了给秦始皇求取仙药。但一下子出动几千人去求取仙药,显然在情理上说不过去,何况当时秦国刚刚完成统一,政权并不稳固:一方面六国的残余势力活动依然猖獗;另一方面,南征百越的战争刚刚开始,秦始皇即使有心东渡求取仙药,恐怕也无力为之。

image.png

  实际上,当时东方大海上一直活动着一支强大的力量—外越。他们原本生活在浙江沿海地区,后来海平面上升,才被迫一部分迁往两广地区,一部分迁到东南近海的多处岛屿。春秋末期,越国被灭,浙江地区的越人再次外迁,一支南下与越族会合而为百越,另一支再次外迁海岛,进一步增强了外越的实力。

image.png

  秦国对百越的大举进攻,使与其同俗共源的外越义愤填膺,于是外越不断派遣海军陆战队登陆抵抗。为此秦始皇采取了三大举措:短期内多次“巡幸”该地区,以加强对当地的实际控制力;进行强制性移民,以防备百越与外越的联合;直接派遣军队震慑外越,以防秦军腹背受敌。徐福东渡,表面上打的是求取仙药的牌,实际上是要从军事上震慑外越。这一切都是服务于进一步开拓疆土这一国家整体战略规划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