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利对人影响有多大?朱厚熜登基前后判若两人

  一般情况下,屁股是要听从脑袋指挥的,所以有时讥讽某人愚蠢便说他是在用屁股代替脑袋工作;二般情况下则正好相反,屁股是高权威,只要坐稳了,让脑袋干啥,脑袋就要无条件地去干啥。

  1521年,明武宗朱厚照和他的宝贝皇位拜拜,去见老祖宗朱元璋了。按规矩,该由他的儿子继位一把手,可是他没有儿子,便只好根据“兄终弟及”的祖训,让他的堂弟朱厚熜来接替。

image.png

  朱厚熜真是福星高照,倘若没有这个机会,他一辈子也就是个藩王,说不定哪个朝廷大臣黑了他,他就要倒大霉了。因此,当首辅大臣杨廷和带着太后的诏命去安陆(今湖北应山)迎候他时,他是毕恭毕敬且感激不尽的。

  然而,朱厚熜一旦成了真龙天子,他的本事和权威也就水涨船高地大了起来,他要让自己已死的父亲也享受皇帝的待遇。这可是违背了祖宗定下的礼制。然而,那些仿佛铁板钉钉的教条在他的眼里就像小孩子的玩物一样,只要他需要,无所不可。以杨廷和为首的大臣们为了维护纲纪,进行了多次抗争,但最后,下场最好的被拿掉乌纱帽,剩下的不是被打烂了屁股关进大牢,就是当场毙命呜呼哀哉。

image.png

  三国时期的吴主孙皓和朱厚熜有相似之处,但是论起耍流氓来,他还要远远胜之。韦昭是东吴的四朝元老,本事大,人品好,广受尊敬。孙皓在他面前绝对是个小字辈。孙皓也心知肚明,因此对韦昭恭敬有加,特别是在他刚刚上台的时候。比如,孙皓经常将大臣们灌倒在桌子底下,然后让人偷偷记录下他们的醉话,如果有忤逆的言论,就立即定罪,以此来挫大臣们的锐气,灭他们的威风,可是他却允许不擅长喝酒的韦昭量力而行,甚至让他以茶代酒。但是,当他为了抬高自己父亲的地位而让韦昭做点手脚,在史书上为他没有做过皇帝的父亲作篇“纪”却被拒绝时,孙皓屁股底下便立刻发出威来,在酒宴上再也不照顾韦昭了。韦昭不得不喝酒,不喝就是抗旨,就是不忠,就是大不敬,不砍头还等什么?可怜韦昭虽然已是白发苍苍的七旬老翁了,最终仍不免身首异处。

  在形容柔弱、顺从、低调的人时,人们常常喜欢用柔情似水来状之。可是不要忘了,水在你的脚下时确实是这样,倘若到了高山上,它就是瀑布,可以摧枯拉朽,劈山开石,席卷宇内;倘若到了天上,那它就是天河,是高悬于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这就是势之不同。得了势的屁股也就成了神,可以呼风唤雨,使顺者昌逆者亡。那么,脑袋除了顶礼膜拜,还敢蹦出半个“不”字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