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外国人都希望去大唐留学呢?留学生待遇有多好?

  唐朝确实是中国史上非常开放、接受留学生也非常多的一个时代,但并不是唯一的时代。唐之后,宋元明清因种种原因都向外国留学生敞开过大门。

  作为留学生的遣唐使,大唐政府对他们很不错。在唐朝,中国学生要“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准备科举考试,留学生却可直接进入最高学府国子监读书。

image.png

  明朝时,国子监还装“空调”和“暖气”。阴历的五月初到七月底,每天都能领到七方冰块来降温。阴历十一月初到正月底,每月发放烤炭490斤。

  来大唐的留学生还不用交学费、住宿费、生活费,一年四季吃穿住行全由财政负责,甚至连随从的衣服都发,回家探亲还给路费。

  对于强盛的大唐而言,这些费用不算什么,何况留学生人数并不多。因为朝廷对生源控制极严,能到国子监上学的大都是周边国家的皇族贵胄。

  据新旧《唐书》《大日本史》等记载,自贞观四年(630年)起的265年间,日本共派出遣唐使团19次,达数千人,但能进国子监读书的少之又少。

  除日本外,朝鲜地区的新罗、高丽、百济,以及尼泊尔、印度、越南、印尼、爪哇、斯里兰卡,也都有很多留学生在长安。

  大唐对外国留学生态度开放,他们可以参加科举考试,也可以学习各种实用的知识技能。在“长安国安局”靖安司供职的陆三主修律学,而且他体育好、跑得快,所以做了通传一职。

  其中的佼佼者,能通过科举考试进而入仕。阿倍仲麻吕与陆三同一时期来到大唐,取中文名晁衡,与李白王维等交往甚密。他考中进士,任从三品秘书兼卫尉卿。后来,他在回国途中遭遇风暴,消息误传他遇难,李白怀着悲痛的心情写了《哭晁卿衡》。后来他九死一生,回到唐朝继续做官。

image.png

  崔致远是唐朝留学生中知名度最高的一位。他来自朝鲜半岛的新罗,12岁时就来大唐求学,18岁时进士及第,之后担任江苏溧水县县尉,负责军事、治安,后又被淮南节度使高骈聘为幕府,授职幕府都统巡官。他的作品汇编为《桂苑笔耕集》一书,是韩国第一部汉文诗文集,被后世韩国学者称为“东方艺苑之本始”。

  《长安十二时辰》中,昆仑奴葛老是黑恶势力头目,一副非洲裔的面孔很是引人关注,他掌握了朝中大员的把柄,得以成为长安一霸。历史上也有这样一位著名黑人——唐宣宗时,大食国黑人李彦升跟着商队来到唐朝,一举得第,而当年及第的人数一共只有22人。

  为此,很多人有意见了,“七朝老臣”卢钧站出来说:“有生于中州而行戾乎礼义,是形华而心夷也。生于异域而行合乎礼义,是形夷而心恻……今彦升也,来从海外,能以道祈知于帅,帅故异而荐之,以激夫戎狄。俾日月所烛,皆归乎于文明之化。”当时的人们包括皇帝竟被说服了,让李彦升到翰林院做了一名翰林。

  公元608年,日本派出遣隋使团,带着学生来中国长期学习。使团的团长叫小野妹子,这名字听起来很软萌,但他其实是个爷们儿。回日本时,小野妹子还把国书弄丢了,差点掉了脑袋。

  唐之后的两宋时期,日本忙于内乱,留学热情大减;而朝鲜半岛的高丽,与唐代相比,留学人数也大为下降。宋代明确见于史书记载的高丽官派留学生仅有11人,但他们在宋学习和及第的表现很不错,都是高丽青年学子中的优等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