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海为何敢对权倾朝野的刘瑾爱答不理呢?
2020-08-07 14:06:58 紫柏真可 周遇吉 叶绍袁 尤侗

  明代文学家康海生于仕宦兼经商世家,父亲对他管教甚严,动辄棍棒相加。在这种教育模式中,他很快成了“别人家的孩子”,博览群书,文采飞扬,并于弘治十五年(1502年)状元及第。当时还有个文豪叫李梦阳,大概是文人相轻吧,他们常明争暗斗,谁也不服谁。

  正德年间,宦官刘瑾权倾朝野,想拉拢文化人装点门面,于是多次登门拜访,但康海爱答不理,两人的关系若即若离。

image.png

  刘瑾祸国殃民的行为引起朝臣不满,大家纷纷上疏弹劾,怎奈明武宗贪图享乐,参与弹劾的人相继受到处罚,其中包括李梦阳。接连被贬后,李梦阳又被刘瑾借故逮捕入狱。一个亲戚冒险入狱探视,对李梦阳说:“如今只有康海能救你了。”李梦阳叹了口气,说:“我与他向来不和,现在去求他,脸上无光。”亲戚劝他不要意气用事,并掏出纸笔让他写了一张“对山(康海的号)救我”的便条。

  康海看到便条后说:“刘瑾附庸风雅,可以利用这个软肋去打动他。”于是登门求见,刘瑾喜出望外,热情款待。康海也不客气,大大方方地坐下,说:“我有一言,若您愿听,我便留下喝酒,否则我便告辞。”刘瑾忙说:“先生请讲。”“当年高力士最受圣宠,尚且肯为李白脱靴,您能做到吗?”“这有何妨,我现在便可为先生脱靴!”康海忙按住他,说:“李梦阳之才高出李白数倍,我更比不上他,如今他成了死囚您竟无动于衷,难道还能心甘情愿地为我脱靴?”说罢起身准备告辞,刘瑾忙说会设法斡旋。

  李梦阳果然被释放了,但康海被谣传为刘瑾的幕僚。正德五年(1510年),刘瑾垮台,他也被削职为民,却淡定地说:“玉石俱焚自古有之,扳倒刘瑾是天下大幸,我受点牵连不算什么。”

  至于为何没人出来为康海说话,大概因他得罪的人太多。他曾任翰林院编撰,算是“皇家编辑”,但他恃才傲物,很多人送来请他指教的文章都被删改得面目全非,对方脸上自然挂不住了。

  一次,几个同年进士故意捉弄他,将“国老”李东阳的文章抄出来请他指教。他照常大刀阔斧地删改一番,最后文章只剩可怜兮兮的十分之一二。此事传开,李东阳的自尊心大受伤害,其他前辈也认为康海过于狂妄,都躲他远远的。

  康海的母亲去世时,按例其碑文应由内阁大学士撰写,但康海不管这套,只请常打交道的李梦阳等撰写碑文,而将号称“海内文宗”的李东阳晾在一边,这让李东阳更恼火了,自然不会管他冤屈与否。

  其实康海的田园生活过得不错,家中养了一群歌女,一日三餐都要配上丝竹管弦。他只顾逍遥自在,很多文人慕名拜访都被他拒绝了,也有人劝他出山做官,但他一听就大发脾气。

image.png

  兵部侍郎杨廷仪曾来拜访,两人相谈甚欢,酒酣耳热之际,康海一边弹琵琶,一边唱自己新填的词。杨廷仪趁机说:“家兄任内阁大学士,很想念您,您只要写信向他致意,我再去翰林院帮您疏通一下,您定能重回京城做官。”康海听后火冒三丈,抡起琵琶朝杨廷仪砸去。杨廷仪大惊失色,踉踉跄跄地起身躲避,琵琶在床沿上磕得粉碎。康海仍不解气,继续追打,骂道:“我难道能像王维那样假装乐工讨官做吗?你这混账东西太小看人了,别再让我见到你!”

  康海早已看透官场险恶、人情冷暖,朝堂纷扰再也与他无关,山水诗赋、天地文章任他纵情删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