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思的才华一般,为何他的作品却非常的畅销呢?

  在西晋文坛上,论才华,左思算不上一哥。但是,在畅销书作家的排行榜上,他绝对是当仁不让的NO.1。

  左思在成名之前,是个普通得有些心酸的文艺青年。左思的梦想是凭借一支妙笔跻身官场。但按照当时进入国家高级公务员队伍的硬件来看,左思没一样拿得出手:首先,他没有高贵的出身,老爸虽然曾经担任过弋阳市长,左家却是寒门;其二,左思“貌丑”,这在西晋帅哥当道的时代,面试一关肯定被踢;其三,左思性格内向,不喜欢与人交谈,而且朋友又少,因此人脉资源稀缺。

image.png

  虽然条件不好,左思还是很勤奋的。他曾经想成为书法家和古琴演奏家,但遗憾的是,没一样过关。无奈之下,左思拿起笔,关起门来在家里搞起了创作。花了一年时间,终于写出了一篇《齐都赋》。文章虽然很有看点,可是左思当时还只是文坛小不点,再加上宣传推介工作跟不上,左思的第一炮没打响。

  就在左思的人生陷入最彷徨的时刻,机会来了。左思的老妹左棻,也就是西晋第一丑女作家,她的才情被晋武帝看中,成了皇帝的第N个妃子。老妹成了皇帝的人,老哥左思拉上了裙带关系,被封了个国家图书馆馆员(秘书郎)的职务。虽然是个闲职,但有总比没有强。左思整天泡在图书馆里,一待就是十年。这十年间,左思也没闲着,工作之余,他日夜写书,终于写出了一部大作《三都赋》。

image.png

  书写出来只是第一步,最关键的还是要得到广大读者的认可。于是,下班后左思就捧着他的那篇《三都赋》到处请人批评指正。许多文艺界的同志看过这篇文章后,非但没有给予他鼓励,反而嘲笑声一片。比如,当时的美男作家陆机就曾经笑话左思:“听说有个叫什么左思的乡巴佬儿写的什么《三都赋》,我看用它盖酒瓮倒是挺好的。”

  遭人讥笑,左思没有气馁。他找到了当时的文坛大腕儿兼政坛红人张华,张华还是识货的,看了《三都赋》后,很欣赏,“此二京可三。然君文未重于世,宜以经高名之士”。姜还是老的辣,张华一下子就指出了问题的症结所在:小左啊,文章写得不错,说明你是很有才华的,但为什么不能走红呢,那是因为你没有请大腕儿为你推介。

  张华的点拨让左思醍醐灌顶。要成名,光靠自己瞎折腾是没用的,得傍名人,发挥名人的带动效应。“那您老人家能不能为我……”左思急巴巴地问道。老到的张华摇摇头:“这个人不是我。不过我可以为你推荐一个人,你找他为你这篇文章写个序,我保证你一炮走红。”张华推荐的人,不是等闲之辈,而是皇甫谧。

  皇甫谧乃西晋文化界的一线名人,是史学、医学、文学三栖博士,拥有粉丝无数。同时,皇甫大师还是个热心人,只要是他认为好的文章,都特别愿意为对方免费推介。凡是经皇甫大师作序或好评的文章,在市场上都卖得特别火。于是,迫不及待的左思带着《三都赋》去找皇甫谧。皇甫大师看了文章后,大加赞赏,二话没说,提起笔就为左思写序。大师的力荐,加上左思本身功底不俗,《三都赋》果然一下子就火了,火到什么程度呢?为此诞生了一个著名的成语洛阳纸贵

  于是,文坛菜鸟左思,十年磨一剑,凭借一篇经名家皇甫谧作序的《三都赋》,一举登上西晋畅销书作家排行榜的榜首,完成了人生的一次华丽转身。正因为请名人作序可以使自己成名少走弯路,从那时起,不管是阳春白雪还是下里巴人,扉页上或编委会里必然挂着一个甚至一串响亮的名字。只不过,为人作序已从当初的提拔扶持演变为今天的名利双收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