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法国人称为“廉洁圣人”的罗伯斯庇尔为何会选择自杀呢?

  1789年7月14日,法国大革命爆发。之后,法国的政体变来变去,局势非常不稳定。就在这样风云变幻的背景下,著名革命家罗伯斯庇尔在法国政坛的地位不断攀升。当时,罗伯斯庇尔凭着自身的良好形象与出色的演讲才能,被人们称为“廉洁圣人”。

image.png

  1792年9月,法国成立最高权力机构国民公会,罗伯斯庇尔高票当选为国民公会的代表。之后,他开始尽自己所能来稳定法国的局面。1793年5月,在罗伯斯庇尔的提议下,国民公会通过了“粮食最高限价法案”,对面包等粮食设定了最高限价,而后,针对当时“反革命分子”猖獗的情况,罗伯斯庇尔又建议颁布《惩治嫌疑犯条例》,简化审判程序,实行专政,以革命的恐怖来对付反革命的恐怖。但是,这一法令在执行的过程中出了很大问题,很多所谓的“反革命分子”是受人诬陷的。当时,法国各大城市的断头台非常繁忙,大量的“反革命分子”被推上了断头台,其中包括罗伯斯庇尔曾经的战友,为法国革命做出重大贡献的革命家丹东。

  随着罗伯斯庇尔恐怖政策的展开,在革命阵营内部,反对罗伯斯庇尔的人开始秘密地联合起来。对此,罗伯斯庇尔虽然有所耳闻,却没有积极地行动起来去应对。

  1794年7月26日,罗伯斯庇尔在国民公会上发言,表示自己知道现在国民公会有一个阴谋集团。第二天,罗伯斯庇尔继续出席国民公会,突然,一个叫塔里安的人上台演讲,对罗伯斯庇尔进行指控,说罗伯斯庇尔是一个“暴君”,并高呼口号“打倒暴君”!对此,罗伯斯庇尔马上要求发言,但是他的发言被一群人粗暴打断,后来,国民公会竟然通过了一个立即逮捕罗伯斯庇尔的决议,将他投入了监狱。

image.png

  随后,罗伯斯庇尔的支持者立刻行动起来,把他从监狱中营救了出来。这时候,罗伯斯庇尔本该充分运用自己的演讲才能,去唤起人们对他的支持,但是,罗伯斯庇尔十分灰心,只是在支持者的簇拥下离开了监狱。接下来,罗伯斯庇尔的支持者调集了一支包括炮兵在内的3000人的部队,等待着罗伯斯庇尔的指示,只要他一声令下,这支军队就能够行动起来,控制整个局面。

  26日夜里,他们聚集到巴黎市政厅的楼下,等待着罗伯斯庇尔一向鼓舞人心的演讲,然而,罗伯斯庇尔却在忙于起草一份文件。这使得外面的人越来越焦急,并且出现了混乱。不久,开始下雨了,而且越来越大,最后成为一场倾盆大雨。这样一来,连罗伯斯庇尔的铁杆支持者也不得不走了。当大雨停的时候,罗伯斯庇尔的文件也起草完毕,他推开窗户,看到的只是遍地的雨水。罗伯斯庇尔最后一次翻盘的机会就此失去。

  27日深夜两点多,罗伯斯庇尔的反对者纠集人马冲到了巴黎市政厅,他们没有费多大工夫就冲了进来,一时间枪声大作,罗伯斯庇尔身边的随从立刻拔枪回击。罗伯斯庇尔非常悲愤,他实在不想看到自己的梦想在这种混战中被毁掉。于是,他想用一把短枪结束自己的生命,可是在射击时射偏了,只击中了下颌。之后,罗伯斯庇尔成了反对派的俘虏。1794年7月28日,罗伯斯庇尔被人用担架抬到了他非常熟悉的断头台上。他曾经让无数反对派命丧断头台,这一次,轮到他自己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