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少游为何能屡屡升迁呢?只因他有一项绝活

  据《旧唐书》记载,唐代宗永泰年间,陈少游得了桂州刺史、桂管观察使的差使。换上个老实规矩的人,可能二话不说就去了,但陈少游不然。他认为那地方太远,天热,瘴气又重,是个打发贬谪官吏的鬼地方,不合他的意。那怎么办呢?

image.png

  在交结权贵方面,陈少游早有自己的一手,并曾以此屡屡得到升迁,要摆平眼前的事,不过是重祭杀手锏而已。当时董秀直接分管这类事,夜里他找到董秀家,先不提自己的要求,而是跟董秀嘘寒问暖拉家常。他问董秀家几口人,日常花费多少。董秀知道他来干什么,就说家里人多,物价又上涨了,一个月的花费至少得一千贯。陈少游正需要他叫穷,说:“这么算下来,你那点俸禄岂不是几天就花完了?”董秀表示很无奈,于是陈少游给董秀出主意:“如果有人愿意在金钱上资助你,你也能关照一下人家,那解决这点花费是很简单的事。”

image.png

  结果,董秀开的价码果然没出陈少游的预料,他把身上带的钱立刻掏了出来,拍胸脯说一年送他五万,这里是一大半,剩余的随后就会送来。董秀没想到陈少游这么大方,颇为欣喜,两人的感情顿时拉近了不少。接下来轮到陈少游摊牌了,他哭着说自己要是去桂州,恐怕有命去没命回。董秀赶忙开解,说给几天时间,帮他调剂一下。果然几天之后,陈少游另任他职。一出跑官曲目至此告终,当事双方完成了一次满意的交易。

  终陈少游之一生,跑官始终是他奉行的宗旨,这使他十余年间哪儿容易发财就去哪儿,积累下巨额家产。反过来,这些不义之财他除了自己挥霍享受外,也用来贿赂权贵,吹出不俗的政绩,甚至连皇帝都知道了。

  跑官出身的人,伎俩就是如此,辖下情形如何可想而知。然而陈少游之流能将官位跑成,换言之,奸佞之风得以助长,全赖掌管官位的“董秀”们。此种权钱交易的存在,足以把朝政推向腐败的深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