鳌拜被擒是偶然还是必然?其实是臣权与君权之间矛盾发展到极点的必然结果

  说到鳌拜,大家都会想到什么呢。

  康熙八年(1669年),权倾朝野的鳌拜突然成了阶下囚。当时,康熙皇帝设计将鳌拜擒获后,当众宣读了鳌拜犯下的三十条罪状,以谋反为名将他打入了大牢。

  其实,鳌拜出身将门,在清朝成立前,就跟随努尔哈赤南征北战,立下了数不清的战功。在努尔哈赤去世后,鳌拜成了皇太极的左膀右臂,被皇太极赞为“满洲第一勇士”。在满清入主京城后,鳌拜更是成了开国元勋,受到了无数人的敬仰。

image.png

  但是,这样一个赫赫有名的人物,这样一个辅佐了满清整整三代帝王的三朝元老,为何突然就谋反了呢?

  其实,鳌拜之所以对康熙皇帝不满,主要是因为皇权限制了他权力的进一步增长。

  而他的权力之路,还要从他的祖父说起。

  鳌拜的祖父出身于满洲八旗军中的镶黄旗,名叫索果尔,是苏完部落的首领。1583年,索果尔率领鳌拜的叔叔费英东来投奔努尔哈赤。自此,索果尔和费英东成了努尔哈赤帐下的大将,而费英东更是为努尔哈赤所看重,名列“五大臣”之一。

  在家庭环境的熏陶下,鳌拜自幼崇尚武艺,立志要成为一个顶天立地的勇士。崇德六年(1641年),鳌拜跟随济尔哈朗一起进攻明朝的军事重镇锦州。但不料,明朝大将洪承畴突然率领十三万援军赶到,打了济尔哈朗一个措手不及。

  然而,在身边将士纷纷退散的情况下,鳌拜毅然逆流而上,将明军的包围圈撕开了一个口子。此役之后,皇太极将鳌拜升任为护军统领,放心地让他带领八旗军队冲锋陷阵。

  顺治三年(1646年),鳌拜跟随皇太极的长子豪格进军四川,与张献忠建立的大西政权作战。在鳌拜迅猛的攻势下,不仅张献忠的军队屡战屡败,连张献忠本人都死在了乱军之中。所以,清军能够平定张献忠,鳌拜实居首功。

  顺治十八年(1661年),顺治皇帝驾崩,年仅七岁的康熙皇帝继承了皇位。由于皇帝年幼,朝廷中迅速形成了以鳌拜、索尼、遏必隆、苏克萨哈四个辅政大臣为主的政治格局。在四个辅政大臣中,索尼虽然名声最大,但毕竟他是一个六十一岁的老人了。

  所谓,人老成精,索尼知道朝堂之上党争不断便装聋作哑,非到万不得已绝不站出来说话;遏必隆没有什么军功,便想依附于他人以谋富贵,是典型的墙头草式人物;苏克萨哈之所以能名列四辅臣,主要是他背叛了多尔衮。所以,朝臣们一直对他卖主求荣的行为颇有微词,使他不敢有什么大动作。这样一来,朝政大权就落到了鳌拜手中。

image.png

  很多人都知道,康熙皇帝擒拿鳌拜的时候,孝庄太后一直在背后出主意。但实际上,要是没有孝庄太后,鳌拜也无法成为四辅臣。

  其实,鳌拜能权倾朝野,与孝庄太后的支持是分不开的。顺治皇帝驾崩前,曾有过让次子福全即位的想法,但孝庄太后力排众议,竭力拥护玄烨登基,才有了日后的康熙皇帝。而任命索尼、鳌拜等四人为四辅臣,自然也是出自孝庄太后的旨意。

  孝庄太后历经宫廷政变,虽为女流之辈,但手腕远非常人可比。她这样安排朝政,自有她的打算。朝臣看到索尼、鳌拜四人成为了朝中的首席,既明白了孝庄太后对多尔衮一派的打压,也明白了孝庄太后想要在暗中操控朝政的想法。

  此外,四辅臣虽然权力极大,但毕竟不是爱新觉罗皇族,根本没有承继大统的资格。其实,鳌拜在开始的时候一直唯孝庄太后马首是瞻,根本不敢有什么异心。

  随着康熙皇帝年龄渐长,鳌拜逐渐有了一手遮天的想法。

  康熙六年,鳌拜假意请求康熙皇帝亲政,想要试探一下群臣。七月初七,康熙皇帝在太和殿宣布亲政。所谓,一石激起千层浪,六天之后,四辅臣之一的苏克萨哈,就上书说自己才疏学浅,想要离开朝廷为先帝守灵。

  本来,苏克萨拉只想远离朝廷斗争,并没有其它的想法,可是,鳌拜却趁机大肆诬陷苏克萨哈,说他上书守灵是假,对皇帝心怀不满是真。遏必隆见鳌拜势大,便赶忙弹劾苏克萨哈以迎合鳌拜。此外,其他的臣下看不清形势,纷纷对鳌拜和遏必隆唯唯诺诺。

  于是,在鳌拜和遏必隆的两相夹击下,刚刚亲政的康熙孤掌难鸣,只能违心地表示赞同。最终,苏克萨哈被灭族,使得鳌拜的权力更大了。

image.png

  康熙八年(1669年),康熙皇帝召索尼的儿子索额图入宫,和他一起商议擒拿鳌拜的具体措施。当时,为了避免鳌拜狗急跳墙,康熙皇帝还特意组建了一支卫队。在时机成熟后,康熙皇帝单独召鳌拜进宫,并要求他交出身上所带的武器。

  鳌拜戎马一生,根本不相信年少的康熙皇帝会在皇宫中对自己发难。于是,他毫不犹豫地交出了身上的武器,大摇大摆地坐在了康熙皇帝的面前。但不料,康熙皇帝的卫队突然动手,把毫无防备的鳌拜按倒在地。之后,鳌拜想要反抗,却被捆了个结结实实。

  就这样,三朝元老鳌拜身陷囹圄,凄惨地死在了狱中。

  其实,鳌拜被擒看似偶然,实则是臣权与君权之间矛盾发展到极点的必然结果。

  苏克萨哈一死,鳌拜和康熙皇帝的矛盾变得更加尖锐。此外,苏克萨哈死后,朝臣们对康熙皇帝的权威已经产生了很大的质疑。俗话说,一山不容二虎,此时的鳌拜,不管对大清是否忠诚,也只有硬着头皮继续往下走。在朝堂上,他和康熙,只能有一人说话算数。即使他不想篡权,他的部下也会强推着他走这一步。

  总而言之,政治人物的命运和当时的权力斗争息息相关,在权力达到巅峰时,如果不急流勇退,那只能是死路一条。因为,曾经的忠心耿耿,曾经的功勋,都不能成为威胁皇权的理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