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你微笑时很美》为什么受到抵制?原著深陷融梗抄袭争议
2020-08-10 15:46:34

  许凯与程潇合作的电竞题材偶像剧《你微笑时很美》已经杀青3月有余,在优酷发布会后也曝光了双人海报,许凯和程潇的组合颜值高超养眼,二人也是cp感满满。然而这部剧从开机时就一直遭受电竞粉的抵制,日前发布海报后许凯程潇的粉丝连控评都控不住,评论区和转发都是电竞粉的抵制之言。

image.png

  电竞粉采用了偶像饭圈的控评方法,直指《你微笑时很美》融梗抄袭,称这部剧的id时偷来的,剧情也都是偷别人的人生。

  目前电竞粉对《你微笑时很美》的抵制事件也不断发酵,普通网友也基本一致地认同电竞粉的做法,认为这是片方咎由自取。当然,也有很多人对这件事的来龙去脉不清楚,所以我们就来复盘一下。

  《你微笑时很美》是作者青浼在晋江上连载的现代爱情小说,从2016年11月开始更新,主要讲述了童谣和陆思诚的爱情故事。这部小说虽然很多书迷喜欢,但是争议却很多。

  1.疑似抄袭

  《你微笑时很美》的文章片段与某博主的动态内容几乎重合,之后博主回应称没有授权也不认识该作者,由此有了抄袭争议。

  2.融梗争议

  有网友将《你微笑时很美》中的部分人物和情节与现实电竞选手作了对比,发现有9处以上有重合相似之处,所以被指责使用了现实人物的故事,融梗进了小说。

  另外,不少人认为《你微笑时很美》的爱情故事原型是we选手微笑和解说员苏小妍,小说里的故事与这两位真人的故事有很多相似之处,连"你微笑时很美"这个梗也是当初用在苏小妍和微笑身上的。

image.png

  3.作者否认抄袭与we粉丝开撕

  作者青浼在自己后面的新书里疑似嘲讽we粉丝,使用了"不要脸"、"隔壁战队这群狗东西"、"吃人嘴软"、"上梁不正下梁歪"等贬义词汇。

image.png

  之后青浼被大面积围攻说他抄袭后,他公开回应称自己没有抄袭。而在2018年we和lgd比赛,现场有位we粉丝举了灯牌"xiye你想要的都会有"后,青浼觉得这位粉丝是用了他在文里写过的句子,于是就和粉丝撕了起来,然而这句话在青浼出书之前早就有人写了,但是青浼并没有觉得自己做错了。

  再之后,青浼又和we粉丝撕了起来,说话也非常的呛。

  4.新书被指再次融梗

  青浼之后的新书《曾是少年时》,女主是"陈今阳",而"陈今阳"在《你微笑时很美》中是个对游戏不感兴趣的富家大小姐,但是新书里成了电竞双语主持。而电竞圈有一位很出名的双语主持,就是余霜。所以电竞粉再指青浼融梗使用余霜的形象。但是青浼却在新书的简介里写了"请勿对号入座"。

image.png

  正因为原著有以上争议,《你微笑时很美》电视剧一直被电竞粉抵制。这件事也的确闹得很大,前we队长若风都在5月发文:"抵制抄袭,拒绝融梗。不必理解,但请尊重。"

  但实际上,电竞粉们真正生气的不是电竞选手们的故事被写进小说,而是作者不承认有原型,并且小说内容为了宣扬爱情而抹掉了电竞选手背后的努力跟汗水。

  青浼曾亲自回应网友称小说没有原型,但又亲口承认女主的人设是有原型的,前后口径不一,让人无法理解。另外,小说中多处描写有些失实,比如大龄进入电竞行业的人设,还有一些让选手的汗水与坚持被一笔勾销的情节描写,让粉丝都无法接受。

  如果《你微笑时很美》作者承认有原型,那么现在也不会遇到这样的局面了。但毕竟电视剧已经拍摄完成,电竞粉的抵制到底能不能起到作用,还是要看最后事情会发酵到什么场面了。

  最后说一句,虽然很多人不了解电竞,或者对它有偏见,但是电竞选手们都是一群有信念和坚持的人,电竞粉也一样,还是希望影视剧市场能够尊重这个群体,不要亵渎电竞精神。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