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义为何斩首不了“狠如羊”的项羽,反而被项羽反杀呢?
2020-08-11 10:11:30 项梁 章邯 项羽 刘邦

  大家好,说起宋义和项羽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羊是比较温顺的动物,受人喜爱。但在《史记》中的《项羽本纪》里,楚军上将军宋义却颁布了一项令人费解的命令——“猛如虎,狠如羊,贪如狼,强不可使者,皆斩之。”(凶猛如虎,违逆如羊,性贪如狼,倔强固执因而不能指挥调派的人,一律将他们斩首)。为什么在宋义将军眼中,羊是违逆的动物呢?而宋义又为何斩首不了“狠如羊”的项羽,反而还被项羽所杀呢?宋义之死究竟为我们提供哪些教训呢?

  羊的另一面形象

  如果读者有过养羊经历的话,会比较好理解宋义眼中羊的违逆形象。这其中的来源有三点:一是放羊时,羊吃软不吃硬,不会让你拽着它走;二是公羊会在发情期为争夺交配权而不停争斗,养羊人难以阻止,只能尽量让公羊间相互不要碰面;三是羊吃草本植物时,往往会把草本植物的根系也给吃掉,有违植物的生长规律,破坏草地。

image.png

  在放羊时,如果你温和地带着羊走,羊会很温顺地跟着你走,但如果你死命拽着它走的话,它会和你较劲,原地不动。你把它拽出去多远,它就会把你拽回来多远。就算你用棍子或鞭子抽它,它也不会退让,就只待在原地。羊的这个特点便很像领导眼中下属的自作主张、自以为是、难以驾驭。

  在公羊发情期,公羊们会变得十分好斗,只要迎面走来其他公羊,他们便会不断用头角把竞争对手撞得头破血流,大有不死不休的架势。而事实上,也的确有许多公羊在争斗中丧命。对此,养羊人是无法阻止斗争中的公羊的,只能将它们隔开,阻止它们相见。民间的红头羊的俗称更是表现了公羊间争斗的残酷性。公羊在发情期的相互争斗,与领导眼中下属的不听命令、相互争斗也有些相通之处。

  羊吃草本植物时,不仅会啃食其茎叶,更会将其根系也啃掉,使得这些植物无法再生长。但牛吃草本植物时,只会吃掉其茎叶,而不损伤其根系,从而使这些植物能再生长。两相对比,羊的这种吃法不免有些违背植物的生长规律,破坏草地的生态环境。因此,羊的这种吃法也与领导眼中下属的不守规矩、破坏规章有些类似之处。

  项羽与宋义的恩怨

  宋义成为楚军的上将军,是因为宋义准确预言了武信君之军的战败,从而得到了楚王的认可与重用,而不是因为宋义战功显赫被提拔。宋义上任之后,他并不总是身先士卒,冲锋在前,而是将主要精力用于战略制定与选择上。这使得当时惯于带头冲锋陷阵的楚军次将项羽对宋义并不是十分信服,甚至有些反感。

image.png

  由于项羽曾与其叔父组织过一支军队,项羽在军中的实际势力要比宋义更加强大,所以项羽在军中对于宋义并不是十分顺从,时常挑战宋义的权威。而宋义自恃上将军的身份,对项羽的不服从也十分愤怒。项羽与宋义间的矛盾由此便渐渐产生了。

  楚军行至安阳时,秦军正在围攻赵军。项羽主张和赵军里应外合击败秦军,但宋义主张等待两军相斗,坐收渔翁之利,禁止军队轻举妄动,并下令“猛如虎,狠如羊,贪如狼,强不可使者,皆斩之”,对项羽进行警告。项羽眼见“天寒大雨,士卒冻饥”,认为军队不战即溃,继续等待将会威胁楚国安全,阻碍伐秦大业,必须以战养战,便与宋义的主张决裂,并决定将宋义杀掉减轻出战阻力。一日,项羽在朝见宋义时,将宋义杀掉。并在营中向诸将解释说,宋义勾结秦国,楚王暗中令自己杀掉宋义。

image.png

  之后,项羽在诸将的同意下成为了假上将军,并将消息报给楚王,楚王虽心有抵触,但还是将项羽封为新的上将军。项羽随后破釜沉舟,大败秦军,在诸侯中引起巨大轰动。在项羽势力壮大,足够号令群雄时,项羽更是将楚怀王杀掉,自立为王,充分印证了宋义对项羽的评价。

  宋义德不配位,并且遇到项羽这种有野心、有能力、不驯顺的下属,本应该韬光养晦,以退为进。但他反而与项羽硬刚,激起项羽的愤怒与反抗,最终身亡。这不仅是缺乏领导能力的表现,更是不懂审时度势的表现。宋义最后的身死,固然有项羽冷酷无情的原因,但更有他对自己定位的错误,妄图迫使如虎、羊、狼一般的项羽臣服自己的原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